浙江宁波审计把发挥好、实现好“免疫系统”作用作为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3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局长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了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的重要理论观点,总结了全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全国审计机关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与绩效审计工作等情况,研究部署了下半年审计工作。

         会议认为,刘家义审计长在中国审计学会五届三次理事会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的重要理论观点。这一理论的确立,进一步拓展了审计工作的外延,并赋予了国家审计新的内涵,对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现行的审计制度和有效地开展审计工作无疑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宁波审计工作要发挥好、实现好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作用,就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独立性关系、建设性和批判性关系、服务性和监督性关系、宏观性和微观性关系,切实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上发挥重要作用,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科学的依据。

        会议指出,审计工作的重点是扑灭危害经济运行的“火源”,这样才符合“免疫系统”的本质要求。为此,审计机关要更加关注改革问题,更加关注效益问题,更加关注发展问题,更加关注民生问题,更大地发挥审计在推进经济发展与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会议同时认为,2005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已初步形成了三类审计对象的绩效审计模式,即以专项资金为对象、以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为对象、以宏观事项为对象的绩效审计,以宏观事项为对象的绩效审计也是全市审计机关在实践中比较成功的一类。为此会议要求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在积极推进绩效审计模式过程中,要着力在“五个突破,五个转变”上下功夫:

        一是在审计理念上,突破传统的账簿审计,全面向跳出财务搞审计转变;二是在审计方法上,要突破传统习惯模式,全面向开放性审计转变;三是在审计管理上,突破传统的机械式管理,全面向科学化管理转变;四是在审计运作机制上,突破传统的资源分散型模式,全面向资源整合型模式转变;五是在审计队伍建设上,突破审计人员知识结构单一现状,全面向培养复合型人才转变。

        此外,会议还表彰了2007年度全市优秀审计项目和计算机审计优秀成果,对前一阶段的抗震救灾款物审计进行了总结,对下一阶段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吴旭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