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高度评价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1日上午,受湖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作关于2007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工作报告,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审计部门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依法审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露问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由于审计工作出色,使今年的审计报告反映的内容更加完整丰富,问题更加具体实在,审计整改更加明显。审计更加注重把握总体、关注民生、注重绩效、突出整改。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做到了“五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从总体上把握审计情况。针对以往以揭露违纪违规问题为主,缺乏对审计情况总体分析的状况,今年的审计报告更加注重把握总体情况,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分析评价,既报忧,又报喜,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报告的宏观性、总体性和客观性。分析了2007年财政经济运行情况,从收入增幅、整合资金、财政改革和依法理财四个方面肯定了省级财政运行管理取得的成绩。同时报告从省级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社保基金征管、重点投资和建设项目管理等五个方面反映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围绕推进财政预算改革,全面反映了预算编制不细化、执行不及时,部门预算执行不严格,滞留欠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虚报套取工程款等问题。人大委员在审议报告时指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以往更加客观,审计对财政财务管理状况分析把握很准,与人大调查的实际情况一致。

     ——更加注重披露民生问题。树立民本观,积极反映、促进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审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今年的审计报告突出反映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如对预算执行中涉农专项资金问题进行专题剖析,揭示了来源于不同渠道、由不同部门分管的涉农资金分配使用分散的现状,促进提高涉农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围绕如何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报告中紧紧抓住事关民生的审计情况,重点对社保资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安全饮水等涉及民生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审计分析,详细反映了资金管理及运用中企业欠缴、少缴社保费,少数中小学乱收费,安全饮水项目被调整等问题,都引起了人大领导和委员们的高度重视。

    ——更加关注财政资金和项目的绩效问题。今年,省审计厅在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把绩效审计作为独立类型,选择农村安全饮水、农业综合开发等3个项目探索开展了绩效审计,同时要求在所有审计项目高度关注绩效问题。报告在反映审计查明的违纪违规问题基础上,抓住资金使用末梢,全面分析和揭示资金使用的效率、效果。其中反映了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实施中部分市县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以及由于管理水平不同,项目实施效果相差较大等问题;反映了农业综合开发部分资金使用管理不够规范,项目建设后续管护不严格影响项目效益长久发挥等问题,有效促进加强了资金的管理。

    ——更加注重对审计整改情况的反映。审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问题的整改和规范管理。去年以来,省审计厅始终把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审计整改进行全程跟踪督办,促进问题的纠正和审计决定的落实,并向省人大和省政府专题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不仅对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门报告,而且对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情况也及时予以反映,督促有关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审计整改情况得到了人大委员的充分肯定。

    ——更加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报告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注重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着力解决问题。人大委员在审议时认为,报告建设性强是今年报告的又一亮点。针对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投资建设管理和社保基金征收等存在的普遍和突出问题,审计报告深入分析原因,均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的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推进专项资金整合,完善和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强化社保基金征缴,完善省管县财政体制,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等。省人大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为针对性强,具有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要求形成审议意见交省政府逐一落实,从财政体制和管理机制上及时彻底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刘明亮  刘  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