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学会:认真履行职责 推进理论创新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1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学会召开会员大会,总结了近年来的学会工作,换届选举产生了以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为会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成超和相关单位负责人等8位同志为副会长的第四届学会理事会领导班子,选举产生了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和理事。重庆市审计局全体局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审计局局长、各内审机构负责人、各高校财经院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近160人应邀出席和参加了会议。

        会议提出,2008年审计学会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事关审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当前审计工作中心,深入组织开展审计学术理论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的宣传推广,探索审计工作规律和方法,积极推动审计实践和理论创新,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审计理论体系。

        会议指出,审计机关成立二十五年来,审计队伍从小到大,审计工作从探索到规范,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审计法律体系和制度体系,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审计工作理论和思路。审计作为推进民主与法制的重要工具,必须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强化监督职责,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把握审计的本质,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二是正确把握服务的途径,处理好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三是正确把握服务的要求,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切实提高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着重抓好五项工作:一是以强化审计质量为核心,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二是以审计创新为动力,不断探索新的审计理念、方法和手段;三是以完善制度为手段,不断健全审计管理的长效机制;四是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根本,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五是以严格审计纪律为保证,强力推进文明审计,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会议强调,审计事业二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也是审计理论不断总结创新的过程,审计理论研究代表着对审计工作的理性思考,对于推进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审计理论研究要以服务审计工作为原则,注意发挥好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总结过去经验。要通过对审计作法及成效的归纳总结,提炼审计经验,从实践中提升审计理论,总结推广,指导审计实践;二是解决现实问题。要从理论上分析研究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措施,推进审计实践;三是引导未来创新。通过审计工作前沿性、趋势性研究,形成新的审计观点,为审计工作创新引领方向、提供支持。当前,审计学会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重点加强对中国特色审计特征、推行国家审计职业化、强化审计监督制度、推进审计信息化手段等课题的研究,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全市审计工作迈向新的更高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