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突出救灾资金审计重点 推进审计监督深化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0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审计厅下发了《2008年救灾资金审计工作方案》,明确了全省救灾资金的审计重点,由前段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的审计扩展到对口援建专项资金、“特殊党费”以及抗冰雪救灾资金审计。

        具体内容为:一是汶川地震捐赠款物和对口援建专项资金审计。即福建省社会各界捐赠的抗震救灾款物、对口援建的项目资金,以及各级政府投入的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拨付、使用和效果。重点是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和承担对口援建任务部门支持四川省彭州市20个乡镇灾后恢复重建任务的援建项目资金,根据对口援建所承担的任务,分阶段持续进行审计;二是“特殊党费”审计。即福建省全省广大党员交纳的“特殊党费”及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外人士等通过党组织转交的其他款项,由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收缴、管理、拨付和使用情况等;三是抗冰雪救灾资金审计。即2008年初以来各级政府(包括中央、省、市和县)投入抗冰雪灾害的救灾资金及用于救灾目的的社会捐赠资金。

        根据《方案》,此次审计对象涉及各级政府财政、民政、水利、发改委、农业、林业、交通、教育等部门,以及相关社会团体组织和机构(包括基金会)、救灾资金使用单位、城乡基层组织和灾民户。审计对象由各级民政、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接受赈灾捐助部门向投入援建资金的各级政府和部门以及救灾资金使用的具体单位和个人延伸。

       《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内容也进一步深化,由实施捐赠接收、现金管理、款物发送等环节的跟踪审计,重点检查有否存在滞留、挪用及提取管理费以及是否存在由于管理不善造成损失浪费等问题,向常规的分阶段持续进行的审计过渡。重点围绕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有关管理运作情况;对口援建资金筹集规模情况,筹集渠道是否合规合法,检查对口支援资金的安排和来源结构情况,过渡安置房建设等对口援助项目运作中存在的问题等;继续跟踪检查社会捐赠款物的接收、划转、使用和管理等情况。同时,还要求关注有关应急救助机制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和总结,并就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提出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