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人民交一本“明白账”——记湖北省审计厅赴四川汉源地震灾区审计组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地震无情人有情。汶川地震发生后,湖北省委、省政府心系灾区,全面启动对口汉源的援建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湖北省审计厅于6月5日派出由省审计厅行财处副处长李延军、派出科教卫审计处向发林组成的审计组,奔赴四川灾区对湖北省援川过渡安置房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审计组到达灾区后,立即开展工作,实地察看了受援地灾情,深入援建过渡安置房安置地点,详细了解规划选址、方案设计、配套工程等相关情况,全面掌握援建过渡安置房总体方案。

        为了完成好非常时期的审计工作,审计组采取非常规审计的做法,目的就是要让支援到灾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给老百姓交一份“明白账”。审计组把办公室设在了现场指挥部,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助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为规范现场指挥部财务管理行为,加强援建灾区过渡安置房专项资金的监管,保障专项资金全部用于过渡安置房建设任务,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审计人员与现场指挥部财务组一起办公,帮助制订了《湖北援建四川灾区过渡安置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为规范资金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援建项目,审计组根据现场情况制定了《援建汉源县过渡安置房专项资金现场审计办法》,对审计原则、程序、方法和内容作了明确规定。他们变常规的事后审计为事前、事中审计,保证现场审计工作与援建工作同步进行,并将审计关口前移,实施跟踪审计。

        为了从源头强化对援建资金的监管,审计组从建设资金预算编制、申请、拨付调度、费用支付合同签定、费用支付管理、现场监理等参与援建全过程监督,提出建设性和完善性意见和要求,并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及时、有序、有效地实施监督和规范现场财务的管理,防范财务违规,确保不规范行为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查处和纠正,在审计中坚持财务管理、合同管理与现场签证相结合和服务与监督相结合的原则,把援建过程的财务、合同管理和现场签定等重要环节纳入规范管理,确保项目资金使用按支付程序和审批程序规范运行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不被挤占、挪用。

       为了特事特办,审计组针对抗震救灾援建工作涉及的工程重大,工期紧张,援建过程中经常遇见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等情况,他们在审计中注意把握总体,简化审计程序,深入援建一线,在制定方案阶段,如安装、运输、劳务合同签定时,贴身事前介入,与建设单位一起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本着先算后花,进行成本测算,对建设任务地点、数量、标准等不断变化和调整,进行前瞻性考虑,对有关条款提出了大量的具体的前瞻性、指导性意见,确保了过渡安置房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为了确保援建的过渡安置房工程质量,审计组坚持参与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对工程进度款计量支付、材料采购、运输及劳力价格,现场安装、监理及工程结算等环节进行了监督审核,在竣工验收阶段,走遍了湖北援建安置点,参与项目验收,并对工程质量进行跟踪监督。

        湖北省审计厅赴汉源灾区审计组在短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大量的工作任务,赢得了广泛赞誉,李延军同志被审计署授予三等功。7月20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副省长张岱梨来到该省援建汉源县安置点岗视察,慰问看望援建队伍,并与审计组同志留念,亲切问候。(刘明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