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厅“五五”普法工作亮点多 顺利通过中期检查评估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4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依法治桂领导小组检查组对自治区审计厅对“五五”普法工作进行了中期检查、考核和评估。审计厅厅长黄必贵就该厅“五五”普法规划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检查组通过听汇报、查阅文件、资料、档案、会议记录、走访群众等形式,重点检查了审计厅“五五”普法规划的贯彻执行情况、组织领导、机制建设,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以及保障措施情况等,对审计厅“五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评估顺利通过。广西审计厅“五五”普法工作亮点多,成效突出。
    
    领导高度重视。广西审计厅及时成立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的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人员;制订了《普法依法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考核暂行办法》;厅领导亲自为审计法制人员上课,并到部分市和区直机关给党政领导干部宣讲审计法律;将审计普法宣传教育经费专项列入预算,为普法工作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创新普法方法。通过送法上门、请法进门、邀请专家讲法、举办审计法制培训班、拓宽普法渠道、利用新闻媒体、组织文艺汇演等方式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普法效果。两年来广西审计厅邀请了审计署、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深圳市、青岛市审计局及高校的有关专家为审计干部讲法制课,举办全区审计法制培训班3期、举办审计法制与审计业务培训25期,培训人数达1758人;并将新修订的《审计法》纳入了2007年度全区统编普法教材,举办了全区审计系统贯彻实施新修订后《审计法》的大型文艺汇演,实现了审计法规宣传对象与审计普法主体的双重突破。

    重视普法研究。2006-2007年,广西审计厅的审计普法稿件被《中国审计报》、《广西日报》、审计署网站、广西电台、广西电视台采用23篇。在《中国审计》、《审计与经济研究》、《财会通讯》、《审计月刊》等刊物上发表了审计法制论文5篇,其中《建立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机制初探》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有力地推进了审计法制理论与审计实务的结合。

    完善工作机制。近两年,广西审计厅通过制订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及过错追究制,确定了审计执法责任,明确了责任追究主体,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通过制定《外聘人员参加审计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暂行办法》、《审计业务会议管理暂行办法》《审计厅重大财务开支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奖励办法》《广西政府投资审计外聘专业人员实施细则》等制度,规范了审计行为。(雷俊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