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投资审计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5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专题听取重庆市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耘农关于投资审计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投资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搞好投资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童小平指出,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最年轻的直辖市,直辖后经济高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成倍增长,在未来5年内平均每年将有约4000亿元投资,由于重点建设项目多、投资额大、情况复杂、涉及各方面利益等原因,投资审计的地位、作用越显重要。重庆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重庆宏观经济发展的特点,提出“一个龙头、四条主线”的工作思路,将投资审计作为四条主线之一,用三分之一的审计力量,突出重点推进投资审计,工作思路清晰、定位准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童小平要求,投资审计工作要继续坚持正确的工作定位,开展竣工决算和概预算审计,保持审计的独立性和最终监督权,不断探索创新,继续深化投资审计,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大投资审计力度。根据重庆市实际情况,在未来5年内确保每年审计投资额200亿元,5年投资审计总额达到1000亿元。二是深化合规性审计。重点关注建设规划、用地审批、调整工程概算以及项目招投标等环节的合规性,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三是强化投资效果评价。政府投资项目无论具有经营性还是公益性特点,都要注重对投资项目的效益性评价。四是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审计最终目的和效果必须通过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来体现,要采取多种措施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规范国家建设秩序。

        重庆市审计局自2005年以来,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政府颁布的《重庆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市政府182号令),从法制层面强力推进投资审计,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审计力量,加强质量控制,摸索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投资审计工作方法,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增强了国家审计对建设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威慑力,发挥了投资审计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2006年至2007年共审计68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01亿元,审减工程投资11.6亿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6.1亿元,移送案件13件,7人已受到处理,提供信息要情23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