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厅:解放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05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探索政府投资效益审计工作的内在规律,用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来解决政府投资效益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推动政府投资效益审计工作新发展。

        一是树立科学的政府投资效益审计理念。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府投资效益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高度自觉地把政府投资效益审计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政府投资效益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政府投资效益审计的方式、方法、内容、手段及审计组织的研究,明确政府投资效益审计的重点内容,探索科学的政府投资效益审计评价办法,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做出综合分析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

        二是推进政府投资效益审计逐步实现“五个转变”。即:从全面审计向突出重点转变,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中心,重点关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的投资项目,选择一些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开展投资效益审计,不断总结和积累投资效益审计新经验;从事后审计逐步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审计“关口”前移,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对投资量大、建设周期长的重大项目,尽量实行跟踪审计,把审计监督贯穿于建设项目全过程。分清决策、管理和监督职责,到位而不越位。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协作和沟通,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防范建议,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从工程造价审计向效益审计转变,在加强工程造价审计的基础上,加强对项目开工前、重大设计变更、工程管理等方面进行审计,评价项目建成后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是否达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要求,做出综合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从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面关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从传统手工型审计向现代科技型审计转变,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从投资资金审计向资金与工程质量并重审计转变,既关注投资资金审计,更关注工程质量审查,认真分析工程造价过低、材料价格过低、投入不足的原因,防止在材料上以劣充好、给工程质量带来隐患的问题发生,达到节约资金,保证工程质量的目的。同时,透过工程质量去发现工程建设中的贪污腐败、商业贿赂问题。

        三是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向社会公开引进具备投资审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人才,改善目前知识结构单一的局面,缓减专业人才和审计力量不足。以纵向联动按投资项目走向组织区、市、县三级审计人员参与审计项目,形成大审计格局。逐步完善以审计机关为主,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参与的工作格局,聘用内部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及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参加审计项目,由审计机关的审计人员任组长和主审,提高审计质量,减少审计风险。整合信息资源,在手工审计与计算机审计两种手段的整合中求效率。加强审计干部培训,确立培训的原则,注重培训的方法,注重培训的层次,建立培训学习激励机制,努力培养适应投资效益审计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做到依法审计、廉洁从审,确保审计干部在廉政方面不出问题,树立文明审计的良好形象。(梁可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