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18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开展抗震救灾款物审计暨表彰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个人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省政府工作会议部署,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把全部心思都统一到发展上来,坚持依法审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学习总结发展”年活动,全力推进“11557”工程,全面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

        一、把心思集中到加快发展上来,进一步明确审计工作为发展服务的任务和职责

        一是围绕宏观决策落实,抓好审计和审计调查。要进一步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结合“哈大齐工业走廊”、“东部煤电化基地”、“沿边开放带”、“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四大经济板块建设,围绕“九方面重点任务”,围绕200个大项目等深化审计监督工作,及时向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反馈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好务。
 
        二是围绕节能减排和增收节支,加强绩效审计。要结合全省统一组织开展的全省林业专项资金、外资运用项目节能减排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更加关注民生和环境保护问题,关注国家各项宏观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关注重大投资项目绩效,关注企业节能、降耗、减排、自主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力度,全面揭示决策不当、管理不善等导致的损失浪费、资源毁损和环境破坏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围绕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抓好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查处。要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疑点和严重违法违规、扰乱经济秩序的行为,抓住不放,查深审透,依法严惩,公开曝光。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的协作,及时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以保障国家财经纪律的严肃性。

        四是围绕全面发挥审计的职能,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要充分发挥“显微镜”作用,通过审计深入观察和分析问题,查找出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得出正确的分析结论。要充分发挥“挖掘机”作用,深入挖掘问题,查深审透,使问题不被隐瞒,得到充分揭露。要充分发挥“切割机”作用,切除影响发展的障碍和问题,摒弃不合规范的机制,改正不合理的制度,对问题的整改跟踪问效,促进审计建议、审计决定落实到位。要充分发挥“合成器”作用,用来构建新的机制、体制和制度,修缮补充政策、制度的漏洞,筑起预防财经违法违规问题的坚固城墙。要充分发挥“扩音器”作用,公告审计结果,扩大审计工作的社会效应。

        二、把力量集中到完成任务上来,进一步整合利用好审计资源

        要继续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百村“村官”经济责任,“普九”债务清查审计、法院系统财务收支、交通征费稽查系统收费及财务收支、部分市县土地出让金和国土资源局财务收支、外资利用项目审计、就业再就业资金、社保基金、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等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要进一步组织抓好省内各级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工作,同时也要适时调整重点,全力做好对黑龙江省援建四川地震灾区援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在计划协调、资源共享、经验交流和业务指导等环节,进一步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全系统上下同步、协调一致的整体功能。要按照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严格执行审计署6号令和《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全面加强审计质量管理,严格规范审计行为,真实、完整地揭示和反映审计情况。要不断创新审计项目评选工作,确保审计项目事实清楚、处理得当、程序规范、手续完备,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整体质量。

        三、把精力集中到队伍建设上来,进一步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一是要结合纪念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认真总结审计队伍建设经验,通过切实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切实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培训,切实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真正的把审计队伍管理好、培养好、选拔好。

        二是积极树立创新精神,引导和教育审计人员创新审计理念和工作思路,树立起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构建和谐社会要求的新理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和技术,协调各种资源和要素,加大审计力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各种需求,提高审计的效果和影响力。

        三是以“争先创优”工作为统领,积极构筑统一组织领导、全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全力推进机关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搞好端正政风行风评议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