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全力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就先后41次对省审计厅上报的审计报告和信息作出批示,罗清泉书记和李鸿忠省长批示达16次。

        将审计作为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谋助手让审计部门全面参与中心工作

        为了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湖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审计监督贯穿于全局工作之中。全省中心工作中凡涉及财政资金、国有资产运作管理的事项,都全面纳入审计范围依法监督;凡成立经济工作方面的领导小组,都把审计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凡召开研究有关财政经济事项的会议,都安排审计部门参加;凡作出重大财政经济决策都充分听取审计意见,有些事项还坚持先审计,再依据审计结果作决策。近几年来,根据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需要,省委、省政府先后安排省审计厅完成了160多项重要审计任务,直接为实施宏观决策与管理提供依据,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如2006年、2007年,为研究解决全省农村中小学“普九”债务、乡镇债务问题,专门安排审计“打前站”,先后对全省12000多所学校、1048个乡镇的债务情况进行了审计。今年7月,为建立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与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又决定由省审计厅组织对省直1000多个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和财务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在完成好省领导交办任务的同时,省审计厅始终坚持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开展审计监督。如今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省审计厅及时组织对全省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全方位跟踪审计。罗清泉书记充分肯定省审计厅工作很主动,提出的意见很好,要求继续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的审计监督,严防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为获得更多第一手的决策信息,省委、省政府还要求审计部门加强对审计情况的分析研究,及时发现和反馈全省经济运行中带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和典型性的问题与建议。近几年来,对审计部门上报的审计报告和信息,省领导几乎是每份必批,共批示450多份(次),省委书记批示达100余次,重要情况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还亲自听取汇报。省领导多次充分肯定审计部门提供的情况有依据,有份量,针对性强,决策参考价值高。

        将审计作为保证政令畅通的有力手段推动各项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实

        近几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一直要求审计部门要把监督各项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执行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确保落实到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省审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省情,以监督资金运行管理为主线,突出抓了对财政体制改革、“三农”等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如在财政改革政策方面,继前几年狠抓市、县财政收入真实性审计,促进实现省政府挤干财政“水分”的工作目标后,近几年着力抓了对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集中采购、收支两条线等四项财政改革和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今年的审计更加注重关注民生政策落实、关注财政资金与行政绩效、关注审计后的整改。在“三农”政策方面,重点围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强了对支农、扶贫、水利、国土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围绕促进农村公共事业发展,加强了对“新农合”、农村义务教育、社会保障、饮水安全等公益事业性资金的审计;围绕深化农村改革,维护农民利益,加强了对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农村合作基金会中央专项借款、农民负担的审计。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政策执行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政策落实,同时为省委、省政府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对审计查出的一些重大的典型问题,省委、省政府通报全省,公开处理结果。近几年先后通报了审计发现扶贫、民政、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农村义务教育和农民负担等资金运行和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在全省引起较大震动。如今年6、7月间,罗清泉书记、李鸿忠省长等省领导先后13次对部分地方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资金运行管理的审计情况作出严厉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严肃处理,坚决纠正,并根据审计建议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省领导批示后的一个月内,80%的问题已整改纠正,已有40名违纪责任人被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相关地方和部门制定了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对新机制资金投入责任、加强对新机制资金监管的措施和办法。

        将审计作为制度建设的“助推器”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力

        近几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打基础、管长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速度加快、结构改善、效益提高、活力和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但越是加快改革和发展,经济生活中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性、历史性矛盾和问题就越突出。在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省委、省政府充分运用审计手段,发现和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和症结,制定针对性的措施,完善制度,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近几年对全省很多经济问题的处理,很多经济决策,都是利用审计推动的,依据审计情况作出的。仅今年以来,就根据审计情况和建议,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代建制”、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社会保障基金等8个方面的制度和办法。如加快推行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的重要内容和举措。省审计厅针对审计发现“代建制”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大推行力度、完善制度规范的建议,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召集相关部门专题进行研究,制定了《关于非经营性政府投资工程实施“代建制”管理的意见》,对“代建制”相关工作进行全面规范。罗清泉书记对此作出批示“很好。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完善管理,使代建制健康运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