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自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山东省审计机关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部署,迅速组织审计力量,采取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等方式对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的募集、管理、拨付和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审计,部分审计机关还派员赴灾区进行了跟踪审计和援建工作。由于领导有力,实施有序,各市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基本摸清了救灾款物的捐赠、管理和使用情况,揭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加强捐赠款物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累了应急救灾款物审计的经验,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济南市审计局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与市监察局、财政局组成了济南市援川建设前方总指挥部财政审计监察部,从建章立制入手,全程参与大宗工程材料竞争性谈判、合同签订以及资金支出审批等工作,确保救灾资金物资使用的安全、透明。市审计局在审计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先后抽调5名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奔赴四川灾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进行跟踪审计。奔赴灾区的同志讲政治、顾大局,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迅速熟悉工作情况,着眼于事前规范、事中跟踪,加强对救灾物资使用的源头监管,认真细致地开展对捐赠、调拨抗震资金物资的全过程审计,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6月8日至7月20日,市财政审计监察部共参与订货谈判、合同签订32次,外出考察供货16次,审核资金164批次,涉及金额6787余万元,核查济南市民政部门向擂鼓镇移交各类生活配套物资5批次。

        聊城市审计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牵头会同监察、财政、民政、红十字会等部门联合组成了援川救灾审计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对全市各县(市、区)的救灾款物进行了跟踪审计和督导,全面掌握了全市救灾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情况,针对救灾款物管理方面存在的不完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50多条,及时向市委、市政府作了汇报,并通过《聊城日报》向社会公告了审计情况。市委、市政府对审计结果非常重视,市委书记宋远方、市长林峰海分别对加强救灾款物的监管提出要求,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救灾款物审计情况的汇报,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研究了进一步加强救灾款物监管的意见,确定将部分审计建议以市政府意见下发各单位执行,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切实规范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要求民政部门认真监管,各受赠部门加强管理,审计、财政、监察搞好监督,确保受赠资金物资一分钱不能少、一件不能丢。各被审计单位积极落实审计建议,加强了捐赠款物管理,取得较好效果。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积极整改账目设置、票据使用、资金物资管理及财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向捐赠人出具票据全部使用《山东省非税收入缴款书》;健全会计账目,及时登记入账,完整反映救灾款物募集使用情况;设立财政专户,对救灾捐款进行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格支出控制,实行一支笔签字,除按照要求向灾区调拨资金或购买救灾物品外,一律不准动用救灾捐赠资金;建立受赠物资保管账,对救灾捐赠物资实行分类管理,定期盘存,做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潍坊市审计局 统一调度审计力量,对抗震救灾援助资金和物品接收、拨付、分配、管理和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跟踪审计,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补充审计力量,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和进度。审计中注意突出重点,全面掌握社会捐赠款物的募集情况,关注救灾款物的拨付和管理情况,从服务抗震救灾的需要出发,帮助建立健全救灾物资监督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边检查、边规范。为确保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公开透明,市审计局专门开辟了答疑信箱和举报电话,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并联合市纠风办、民政局、财政局组织对全市抗震救灾捐赠款物情况进行了检查,确保每一分钱用在受灾群众身上。审计情况受到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市委书记张新起对市审计局报送的跟踪审计情况每期必看并作出批示。

        德州市审计局  为确保全部捐赠资金真正用于抗震救灾,一是拓宽审计范围,将市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各级党组织、团委、工会以及工商、教育、妇联等部门单位募集的抗震救灾款物全部纳入监督范围,使每一分钱都受监督,不留死角。二是加大延伸审计力度,根据资金的流向及时延伸审计资金所到部门,促进这些部门规范资金管理使用。同时专门成立了成本核算审计组,负责延伸审计生产支援灾区活动板房和帐篷的制造企业。在核实成本的同时,联合质监、物价等部门,加强对制造板房的材料质量的监督,防止损失浪费、侵占救灾资金行为的发生,确保每笔资金都发挥最大效益。三是及时提出审计建议,针对捐赠集中、数额较大导致资金管理和物资登记、折价不够规范等问题,及时向市慈善总会提出了“增加财务人员、完善账务管理、加强物资登记造册及汇总核对”等建议,还将审计确认数据与市慈善总会和市红十字会上报市救灾办数据进行核对,并在统计方法、统计口径等方面向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促其规范捐赠秩序、改善财务管理,防止数据漏报、重报,取得了良好效果。

        滨州市审计局 在全市审计机关抽调34名业务骨干组成9个审计组,在很短时间内迅速介入一线,对财政拨付和社会捐赠资金物资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最大限度发挥审计预警作用,促进建立健全救灾款物管理制度,有效防止了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市审计局还注重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利用《滨州日报》、审计网站等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公布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举报电话和网址的公告》。近日又专门发布了抗震救灾款物审计公告,公告了全市捐赠款物的接收、拨付和管理情况,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管理不够规范、资金解缴不及时等问题,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审计工作受到市领导的重视和好评,分管市长及时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作出批示,要求有关县(区)政府和部门采取措施、限期纠正,使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
 
        临沂市审计局 多措并举确保抗震救灾审计的顺利实施,一是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湛的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靠上抓,提前介入,对救灾物资进行跟踪监督,确保物资及时、足额发往灾区;二是定期、及时、准确地报送抗震救灾款物审计情况,为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机关及时全面掌握情况提供依据;三是出台了《关于严肃抗震救灾审计工作纪律的规定》,提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审计人员不得与被审计单位发生任何经济利益关系,不得影响抗震救灾工作的正常进行,必须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坚持审深审透,不得传播虚假审计信息等要求,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抗震救灾审计工作质量。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跟踪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有关做法被新闻媒体予以报道。

        泰安市审计局 把抗震救灾款物审计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紧抓好。制发了专门文件,明确了审计重点,提出了措施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严格救灾款物审计纪律的若干规定》,坚持原则,讲求方法,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投入审计。审计中实行一天一通报,十天一小结,及时上报和披露审计结果。为全面掌握情况,预防和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市审计局专门设置并公布了举报电话,便于社会各界举报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线索。市审计局还认真服从市领导小组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在履行好审计职责的同时,密切与相关部门合作,及时沟通联系,落实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确保救灾款物全部用于受灾群众,发挥最大效益。

        淄博市审计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成立了由局领导挂帅的审计组,对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等相关募集款物的单位进行了跟踪审计,同时对“特殊党费”、工会募集、团委募集、妇联募集的救灾款物实施了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一些募集接受单位或组织会计基础薄弱、记账不及时、未按要求开设财政专户、未使用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收款票据,对捐赠物品管理不规范、未按要求建立仓库保管制度、出入库管理登记手续不完备等问题,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加强督促整改,避免了大的问题发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冉瑾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