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考察报告 五位领导批示——河南舞阳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合考察收效好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6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在不少地方,外出考察学习似乎成了游山玩水的代名词。

    果然如此吗?河南省舞阳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合考察组给出的答案是:不!

    今年5月,舞阳县审计局和县委组织部组成联合考察组,赴湖北省的一些市、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考察学习后,及时形成的《关于襄樊市南漳县等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考察报告》,先后得到5位县领导的批示,要求借鉴外地经验,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考察报告内容详实

    《考察报告》重点介绍了湖北省襄樊市及南漳县有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先进经验和主要做法:一是健全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南漳县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有专门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纪检委。二是明确对象,突出审计重点。坚持“先审、后离、再任”的原则,做到离任审计、任中审计、届满审计和年度审计相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是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资金。三是完善制度,保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章可循。四是强化配合,实行资源共享。每完成一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都将审计相关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建立经济责任审计数据库。同时,审计部门与纪检、组织等部门实现计算机联网,形成信息网络体系。五是完善机制,实行审计公示,让干部群众了解被审计情况。

    考察建议引起重视

    《考察报告》还结合本地实际,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考察建议,被县政府办公室以“领导参阅”的形式转发后,立即引起5位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在“领导参阅”上批示。

    县委书记秦建忠批示:“南漳县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希望县经济责任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明确纪检、组织、监察、审计等部门的职责,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相关制度,加大审计力度,运用好审计结果,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证”。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国勤批示:“此考察报告很好,对我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很有借鉴意义。请印发四大班子参阅”。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吕孟奇批示:“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干部监督的重要手段。南漳县的做法有许多可取之处,问题的关键是要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订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或办法。望纪检、组织、监察、审计等部门能够借他山之石,进一步完善健全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建军批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请学习南漳县做法,结合我县实际,完善和改进审计办法,进一步做好我县的审计工作”。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宋耀生批示:“考察报告很好。既总结了南漳县一些好的做法,又对我县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希望审计局的同志们认真借鉴吸收先进地区的经验,创新理念,狠抓落实,把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切实成为干部监督管理的有效载体”。

    考察学习立竿见影

    根据县领导批示精神,舞阳县审计局及时主动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进行沟通,于7月份协调召开了今年首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县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长亲自到会,对下一阶段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安排:决定调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实施诫勉谈话办法和审计成果运用办法、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联合通报制度、对被审计对象实施经济责任百分制评价的意见等。

    根据会议要求,县纪检委、组织部和审计局迅速行动,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是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长任副组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审计局,并重新修订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制度,规定每半年把所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进行全面通报,一方面能够引起各个单位的重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同时也起到事前警示作用,防患于未然。

    三是出台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实施办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等,规范审计,用好结果,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作用。

    四是建立经济责任审计定期会议制度,使纪检、组织部门积极参与到审计中去,既重视审计结果,也要知道审计过程,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五是围绕“金审工程 ”建设,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正在加紧实现计算机联网工作,做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监督整合力的作用。

    目前,该县正在着手研究经济责任审计综合评价百分考核办法,探索试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等。“我们将以这次考察为契机,学习先进,改进工作,促进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县委副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国勤表示。(胡友良   陈利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