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强力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审计署在《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和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制。到2012年,每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近年来,重庆办积极探索开展绩效审计的有效途径,并从队伍结构、理论研究、审计实践创新等方面打牢绩效审计根基,该办开展的三峡移民资金效益审计等项目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也为绩效审计的开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中国审计报今日特以《重庆办积极探索绩效审计之路》为题,对重庆办绩效审计工作经验成果作一介绍。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提出了打造绩效审计特色之办的目标,并在队伍结构、理论研究、审计实践创新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三峡移民资金效益审计项目,获得审计署2006年效益审计项目成果展评一等奖,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审计项目和渝怀铁路审计项目分别获得审计署2007年效益审计项目成果展评一、二等奖。

    重庆办将打造高素质队伍和开展创新性业务实践作为开展绩效审计的重要基石。在绩效审计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上,重庆办以“职位要求明确、职级结构合理、年龄层次科学”为目标,在结合审计实践探索绩效审计的同时,注重建立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长效机制。该办明确了干部队伍建设的五年发展规划,确定了绩效审计骨干人才的培养目标。为适应绩效审计工作开展,对各种职级、学历、专业的大致比例进行总体平衡,干部培养向绩效审计方向倾斜。目前,该办宏观经济管理、投资类等复合型干部的比例已占70%,各个业务处室基本上都有1至2名绩效审计业务骨干。

    在业务实践中,重庆办结合项目特点,不断丰富对绩效审计内涵的理解,理清审计思路。如,在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审计中,该办突破传统商业银行审计的思维局限,着眼于体制、机制的完善,站在服务国家宏观金融体制改革决策,促进开发银行改革顺利实施的高度,将审计目标明确为“四个突出”,即:突出规范经营管理,评价法规体系的完善性;突出服务国家经济大局,评价贯彻宏观调控情况;突出促进地方经济协调发展,评价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情况;突出服务改革大局,评价风险控制情况。

    在审计实践中,重庆办结合具体审计项目对构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积极探索。在三峡移民资金审计中,他们将最终目标具体分解为四个维度:一是三峡移民政策的完善性、合理性与公平性;二是政策执行的规范性与合理性;三是移民安置质量与效果;四是库区经济发展后劲,以及移民参与发展、分享发展利益情况,并对各项评价指标的定义、评价标准和数据获取途径进行了详细界定,最终形成了较完善的移民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探索风险控制模式,合理确定风险,是做好绩效审计项目的有力保障。近年来,重庆办在重庆支农资金、环渤海水污染防治资金、广东工行和湖南电力等绩效审计项目中认真执行审计署六号令等审计准则和规范的基础上,针对绩效审计专业性、综合性、分析性和前瞻性,以及绩效评价缺乏明确的标准等特点,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探索绩效审计风险控制方式。一是不同层次领域,分别评估风险。二是整合审计资源,提高专业水平。三是坚持审慎原则,在进行审计评价、原因分析和提出建议前,重视多层次沟通,保证客观公正。

    该办在绩效审计中,把突出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宏观经济正常运行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作为根本目标。在三峡移民资金效益审计项目中,从促进政策完善、加强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角度提出的10条审计建议均被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采纳。在重庆开行审计项目中,分别对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等主管部门、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政府、重庆开行四个层面提出了关于完善政策性金融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开发性金融模式、加强信贷业务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建议。银监会、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政府和重庆开行等有关部门及单位先后出台13项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督、规范管理,防范风险。渝怀铁路审计项目中,围绕国家投资体制、铁路融资机制、行业建设管理、社会影响以及建立长效安全监测体系角度提出5条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引起渝怀铁路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的高度重视。铁道部、成都铁路局和渝怀总指先后制定和完善了工程管理、勘察设计管理等6个方面38项制度,进一步规范铁路建设管理。三峡移民资金、重庆开行、渝怀铁路审计情况均得到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