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向分散拨付迟缓影响中央支农专项资金效益发挥
【发布时间:2008年08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据审计署组织对对16个省(区)2006年中央支农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中央支农专项资金已成为基层政府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资金来源,有力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但从审计调查发现的情况看,由于资金投向分散、管理和分配层次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央支农专项资金效益的发挥。

     一是资金总体尚未有效统筹和整合。目前,从中央到省、市、县,都有20个左右的部门参与资金分配和管理,每个部门负责分配数量不等的专项资金,导致多头管理,多渠道分配,项目点多面广、资金比较分散,相当一部分存在交叉重复。审计调查涉及的50个县收到的按项目管理的23.8亿元支农专项资金,分散投向了4.5万个实施项目。这种状况使得地方很难根据实际集中财力解决突出问题。

    二是项目管理和资金分配层次多、链条长,影响项目执行进度。目前,中央支农专项资金分配大多采取层层上报项目,再由中央、省有关部门选择确定并直接分配到具体项目的工作机制,导致申报时间长、资金拨付迟缓、项目执行进度滞后,有的支农项目未能在当年组织实施。

    此外,审计调查还发现一些地方仍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抽查的50个县2006年挤占挪用1.25亿元,主要用于平衡预算、弥补行政经费等。

    国务院已责成财政部、农业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和有关地方政府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有关地方和部门已就追缴资金、追究责任、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