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次举办全省审计机关分管业务领导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审计厅在浙江省委党校首次举办了全省审计机关分管业务领导干部培训班,来自该省11个市、80个县(市、区)审计局主管审计业务的副局长参加了学习。

    此次培训班,围绕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审计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审计案例等审计转型的重点内容,采用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小组研讨、大会发言、参观考察等方式组织实施。

    培训首日,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力群同志作了题为《坚持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的专题报告。谢力群从“进一步解放思想,奠定审计创新和转型的思想基础”,“坚持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深化对审计本质的认识”,“加快审计的创新和转型,为实施“两创”总战略服务”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他指出,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为国家审计提供了新的需求、构建了创新的平台,也为审计人创造了能干事业、干成事业的大舞台,各级审计机关要十分珍惜这个机遇,敢于创新、勤于思考、突出重点,继续加大力度推进以加快推进审计转型为核心内容的创新创业年活动,将审计转型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深化探索和全面落实。他要求,审计转型要抓住关键和核心,强化对绩效审计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有破有立、敢破敢立、能破能立,使国家审计更好地发挥建设性的作用,真正体现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

    培训期间,还组织了创新创业民主恳谈会和学员分组讨论。为了解基层审计的现状,听取审计工作意见建议,审计厅副厅长岑国荣参加了创新创业民主恳谈会,并和学员“零”距离接触。大家紧密围绕谢力群同志《坚持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专题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的学习讨论,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和认识。

    这次培训班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培训方式多样,针对性强,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培训方式多样,内容丰富。一是厅领导作了四场专题报告。谢力群厅长作了《坚持科学审计理念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岑国荣副厅长作了《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推进财政审计一体化》、吴桂英副厅长作了《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作用》、陈焕昌总审计师作了《审计目标管理》等专题报告。报告内容翔实,贴近实际,针对性强,反响好;二是厅机关五位处长结合本职工作进行了讲解,并与学员交流互动,答疑解惑;三是采取实地考察、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务研讨;四是下发了《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实例》、《审计信息化文件选编一》、《审计信息化文件选编二》等培训辅导材料,促进审计干部的学习和思考,以推动审计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培训针对性强,效果明显。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学习结束后,大家普遍感到受益匪浅,加深了对国家审计的地位和作用、审计创新和转型、审计“免疫系统”的认识,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进一步解放思想,奠定审计创新和转型的思想基础,把关注责任作为审计创新的方向,把绩效审计作为近期的目标,把信息技术审计作为审计突破的重点,把正确履行好“免疫系统”的功能,发挥审计预防性、建设性作用作为应尽的职责,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在“创新深化”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创新、责任、风险意识,执行好创新创业加快审计转型的任务。 (吴延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