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学习刘家义审计长报告找准审计工作的关注点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10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召开副处长以上干部参加的局务会议,要求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所作的《关于200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找准今后审计工作的关注点,发挥好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作用。

    会议指出,要从发挥国家审计“免疫”、预防的角度出发,结合全市社会经济的实际情况,综合刘家义审计长报告中所揭露的问题,进一步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服务,坚持监督,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揭示在公共财政建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更加注重从提高行政效能、建立责任政府层面开展绩效审计,始终把“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对于当前审计的关注点,会议强调要从审计长的报告中“四看”宁波市审计需要继续加强的重点环节:一是看政府部门财政资金沉淀情况,进一步树立“财政资金长期闲置等同浪费”的观念,对长期不用或节余很多带来的浪费,要进行连续揭露直至整改;二是看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被挤占、挪用等问题;三是看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要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每个被审计单位都要查几笔重要的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检查资金使用有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四是看公平正义情况,关注政府部门掌控的公共资源是不是被小团体或极少数人占有而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同时,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从中揭示重大体制性障碍,促进建立健全富有活力和公平正义的体制和运行机制。(黄荣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