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各市200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普遍受到好评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深化和规范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截至7月底,全省已有16个市全面完成了2007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任务,向同级政府呈报了审计结果报告,并受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普遍受到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改革措施落实。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各地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构建和谐社会, 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一是围绕构建和谐社会,重点关注涉及民生的热点问题。潍坊、泰安、济宁、威海、临沂、聊城等市开展了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农村义务教育资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等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揭示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分配管理不规范、使用不合规等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二是跟踪监督公共财政体制改革重点事项,促进改革措施落实。各市审计中均把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等各项财政改革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关注内容,针对审计发现的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预算约束性较弱、政府采购资金余额偏大和国库集中支付规模偏小以及政府性基金和预算外资金结余较大、科技专项资金项目安排过于分散、专项资金分配不及时等问题,从完善政策、健全机制、规范管理的角度提出建议和对策,对深化财政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围绕统筹协调发展,加大了对重点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突出了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评价。济南、烟台、潍坊、德州等市结合预算执行审计,组织开展了城市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环保资金、农业专项资金、扶贫资金等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全面揭示和反映了资金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实施宏观决策和管理提供了依据。

    党委政府更加关注审计结果。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全力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加大整改力度。不少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对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信息作了批示。淄博和临沂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泰安和滨州市的市长专门听取审计情况汇报,要求审计机关严格审计执法,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充分发挥惩治和防范的双重作用,提高预算执行的整体水平。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对审计发现的某乡镇伪造村民签名,非法套取部分扶贫款的问题,批示责令市监察局、财政局立即成立调查组,把问题搞清楚,如果严重,对相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济南、东营、烟台等市政府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整改作出了专门部署。

    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各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普遍认为审计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工作报告客观公正、实事求是、重点突出,能够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审计,并有针对性地提了整改意见,为政府加强预算管理、人大依法开展监督提供了可靠依据。枣庄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审计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并提出强化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监管、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深化审计监督工作和加大整改力度等五项要求。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同时,各地媒体也都集中报道了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的情况,对审计揭示的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