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做文明市民 创文明机关 建文明城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审计文明建设,促进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以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知晓,我参与,我奉献”为契机,扎实开展以“做文明市民,创文明机关,建文明城市”为核心内容的六项文明主题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围绕提升文明素质,积极开展文明主题教育活动。 该局在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过程中,十分注重审计人员文明素养的培育和塑造。注重加强文明知识的学习宣传和专题教育,购发文明知识读本,开办宣传橱窗和审计专栏,邀请全国英模吴天祥作文明模范专题报告,请市委党校教授讲课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请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主持《文明审计讲座》。注重加强审计职业道德教育,组织观看职业道德、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片,进一步营造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的浓厚氛围。注重加强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大力宣扬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号召全局人员向身边先进人物学习,向全市英模人物学习,引导干部职工“讲文明、知礼仪,明荣辱、守公德,树新风、促和谐”,以实际行动展示审计机关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围绕创建文明机关,积极开展“两型”机关建设活动 。该局把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关建设作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更好地发挥审计服务“两型”社会建设职能作用的重要举措。一是结合《武汉市“两型”机关建设考核评定标准》,制定《创建“两型”机关实施方案》,提出创建目标、具体内容和保障措施,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明确创建责任和创建要求。二是统一认识,组织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教育和引导全体审计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三是扎实推进机关节能降耗环保工作,强力展开节约每一元钱,每一度电、每一升油活动,如节约办公和审计成本,坚持实行无纸化办公,压缩5%办公经费;集中控制空调和分时控制电梯的使用,有效控制电耗;改革公车使用办法,促进节约油耗等。认真落实环境卫生工作制度,将环境卫生、办公室卫生、食堂卫生、食品卫生、人员健康等制度落实到责任人。四是积极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注重加强政策措施落实和各项建设效益的审计,服务“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四城同创”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促进提升武汉城市品位和形象。五是加强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亲情话廉”座谈会和审计廉政文化建设研讨活动,编排反映依法审计、家庭助廉的小品《理解》,在全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经验交流暨推进会上,该局被安排进行大会经验交流发言。

     围绕规范文明行为,积极开展文明礼仪培训活动。深入开展“做文明市民,创礼仪武汉”活动,制定《开展“做文明公仆、创礼仪机关”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教育干部职工模范遵守《武汉市市民文明公约》,认真履行《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聘请礼仪老师为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公务员文明行为准则》专题讲座和互动教学。认真落实文明审计要求,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展现“依法审计、勇于奉献、廉洁自律”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审计过程中,树立谦虚谨慎、文明审计的作风,既要敢于坚持原则,又要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努力做到依法按程序、遇事讲道理、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遵守审计纪律、言行举止文明。

     围绕养成文明习惯,积极开展文明细节实践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过马路”承诺签名活动,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置“文明过马路承诺”宣传点,由党组书记刘金萍等局领导带领全体160多名干部职工列队集中前往宣传点,进行承诺签字:不乱吐乱丢,不乱穿马路,不说脏话粗话,文明礼让排队,爱护公共财物。在日常生活中,全局审计干部职工认真遵守承诺,自觉按照《武汉市十不行为规范》要求,争做文明市民。

     围绕建设文明城市,积极开展文明共建互助活动。积极参与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结对共建活动,与坤厚社区和黄陂横店街新春村开展结队共建工作,着力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办好十件实事,文艺开进乡村、社区,建设宣传栏和村务、社区公示栏,配置广播器材、电脑、图书、书柜桌椅和群众文体器材,开展“十佳文明农户”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进行农民工技能培训,组织村民学习参观、送温暖活动等受到村民和市、区文明办的好评。由于工作成效明显,该局连续5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农村小康建设先进工作组”。同时,还积极开展绿化家园公益活动  以“清洁武汉、美化武汉、美化家园”作为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全市“共同绿化江城、打造绿色家园”贡献力量。

     围绕活跃文明生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配置职工文体活动场所和相应的文体活动器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如在重大节假日举办文艺晚会,经常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举行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等大众文体活动,在组队参加市直机关“与城运会同行”羽毛球比赛、“迎接十七大、在党旗下前进”歌咏比赛、“2008与奥运同行”体育比赛等活动中分别获奖。

    通过系列创建活动,该局审计行为进一步规范、审计形象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更加文明和谐,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重点建设项目审计处荣获“市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处室”称号,财政审计处党支部荣获“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经贸审计处处长李德胜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金融审计处处长胡端艳荣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