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局注重抓好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6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上海市审计局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在注重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同时,采取一系列具体举措,重视发挥审计信息宣传在反映审计成果、服务宏观决策、扩大审计影响和推动审计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是实行分级管理。该局在原有《审计情况专报》、《上海审计动态》2个信息载体的基础上,增设了《审计工作要情》、《审计信息转送函》和《经济责任审计通讯》3个信息载体,对这些信息载体所刊载的内容进行重新界定。对性质严重、金额巨大、影响恶劣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或重要的、典型的问题和重要情况,通过《审计情况专报》编发。对重要的、需要市政府领导了解掌握、引起重视或提出具体处理意见的问题,通过《审计工作要情》编发。对审计发现的应转请市政府相关部门、区县政府了解、掌握或参阅的情况,通过《审计信息转送函》编发;对各级领导对审计工作的指示、其他部门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的典型事例、审计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重要审计项目进展情况、社会各界对审计的评价等,通过《上海审计动态》编发。对有关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的重要信息,通过《经济责任审计通讯》编发。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在工作计划方面,该局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制定下发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要点,较好地把审计信息工作与审计业务、调研、审计科研和机关管理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及时发现和总结审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经验。在工作机制方面,该局专门印发了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作机制、提高编报质量、规范报送渠道等6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形成市局与区县审计局之间、机关部门之间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在激励考核方面,该局修订完善了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不仅重视对信息宣传稿件的采用情况进行激励,而且关注做好信息宣传工作的基础性工作,确保信息宣传工作健康稳步推进。

    三是加强培训交流。一方面,结合工作任务“传、帮、带”,有重点地指导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信息宣传工作。近两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共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3286篇,被批示采用2193篇。市政府领导对市审计局57篇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信息作了批示。另一方面,结合干部培训举办专题讲座,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宏观经济知识、信息写作技巧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策理论、综合分析和文字表达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最近,该局还组织开展全市审计机关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培训。19个区县审计局办公室主任和从事信息宣传工作人员,市局机关处、室、中心处级干部,业务处综合科长、业务科长等80多人参加了培训。(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