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结合大下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 全面展开审计项目调查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机关干部大下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发挥审计服务科学发展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日前,重庆市审计局作出部署,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用2个月时间,认真开展2009年审计项目前期调查,重点关注民生问题,全面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审计的着力点,依法确定审计对象,科学制定明年审计项目计划。

    一是围绕中心,注重宏观。在审计项目前期调查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结合开展机关干部大下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深入相关部门、区县、乡镇、街道、企业、社区,加大排查力度,重点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国家宏观政策贯彻落实、财政体制机制管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重大违法违规等问题,注重加大对经济活动的监督力度,特别是加强对涉及公众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牢固树立“有为有位”的思想,通过精心编制审计计划,实施审计和审计调查,揭示并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主动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审计项目前期调查中,依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以财政审计、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四条主线的工作思路,根据《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要求,完善和深化财政审计、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和内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经济活动,重点关注涉及民生的重要问题、权力运行的重要单位、资金使用的重要环节,把问题查深查透,力争实现“三大突破”,即在绩效审计上有重大突破,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重大损失浪费、侵犯群众利益问题有重大突破,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发挥有重大突破,充分发挥审计促进科学发展、促进财政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促进制度创新的职能作用。

    三是整合力量,注重结合。为克服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升审计计划管理水平,在调研审计项目计划时尽量做到“三结合”,即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财政审计项目与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相结合,专项资金审计与行业审计相结合。在分解审计任务时,有效整合审计力量,充分发挥社会中介力量的作用,打破处室界限,形成审计合力。在审计项目安排上,集中优势力量对被审计对象按系统分类组织实施。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注重揭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问题,揭示涉及体制机制和制度等宏观方面的问题,提炼审计信息“精品”和“高端产品”。加大审计宣传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