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在企业审计中充分应用计算机技术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以审计方式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实现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审计思路的转变,积极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实行大型企业集团审计的路子,深入揭示违法违规问题,并注重结合效益审计,取得了良好效果。

    首先,面对大型企业集团规模庞大、业务复杂的特点,该办注重整合审计资源,优化审计力量。该办经贸审计人员中计算机中级水平人员较多,针对这一特点,该办在审计项目中,打破分工界限,树立“人人参与”意识,成立计算机审计攻关小组,集思广益,并编写计算机审计方案,为审计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该办注重创新审计方法,努力提升计算机审计的层次和水平。通过绘制企业财务与业务流程图,确立审计重点,根据企业特点编制审计模型。利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通过创建各类中间表进行多维分析,找出问题线索。

    另外,该办还注意将计算机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促进企业发展,受到被审计单位欢迎。在某电网公司审计中,该办通过计算机审计发现,该公司货币资金大量结余的情况下存在大量银行贷款,资金使用效率不高。提出审计建议后,该公司专门出台多项规定加强对银行存款的调配,节省了大量财务费用。

    经过几年的探索,该办初步总结了大型企业集团计算机审计的路子,并提炼了一批审计成果。三年来,该办共上报审计署企业审计计算机案例11篇,其中4篇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1篇被评为优秀专家经验,5篇被评为AO实例应用奖。(李文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