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在京举办第二届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扩大我国与非洲国家在审计领域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宣传中国审计经验与成果,巩固和增进中非传统友谊,2008年9月21日至28日,在商务部的支持下,审计署在北京举办第二届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在21日的开幕式上,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主持。

刘家义对参加这期研讨班的非洲国家审计机关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国和非洲各国在经济发展和审计领域面临很多相同的问题,通过举办研讨班,能够总结各国在审计制度、审计重点、审计程序、审计技术和审计成果利用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并积极开展讨论和交流,促进加强各相关国家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

刘家义说,现代中国政府审计经过25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证明,只有在立足本国现实的基础上,积极学习和借鉴国外同行的工作经验,一个国家的审计工作才能取得最大的发展。他相信本次研讨会将会取得预期成果,并在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的效用和建立强有力的经济和社会制度的“免疫系统”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商务部的代表在致辞中说,中国非常珍惜与非洲各国的友谊并致力于从物质、技术等各方面对非洲国家进行援助。他希望通过举办审计研讨班,进一步加强中非交流和合作,增进友谊。

作为参加研讨班的非洲国家审计机关代表,马拉维审计署审计长坎帕吉先生在致辞时说,这是一次非常及时的研讨,其内容都是参加研讨的各国审计机关迫切希望了解并尽快加以解决的关键问题。他希望通过研讨,继续加强与中国审计署的合作和互动。

本次研讨班邀请了南非、埃及、喀麦隆、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等非洲地区17个国家审计署的38名代表参加,其中审计长13人。参加研讨班的各国代表将围绕“审计机关如何培养复合型人才”、“如何结合财务审计和绩效审计开展综合审计”、“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指南”、“如何促进政府提高管理水平中的作用”等主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图为研讨班现场

相关链接:2006年11月,审计署曾在海南举办过第一届非洲高级审计研讨班,取得圆满成功。与会非洲国家审计长纷纷表示,参加研讨班使他们了解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体验了中国人民对非洲的友好情谊,感受到中国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以及审计部门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审计的成功经验对推动非洲地区审计发展具有借鉴意义。他们希望中国政府将审计列为对非援助内容之一,今后继续举办此类研讨班,扩大受益国数量,使中非友谊通过审计这一桥梁不断发扬光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