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运用信息技术积极探索构建网络内部考核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在干部业绩考核上狠下功夫,不断从内容到形式上创新干部综合考评体系。该办积极探索运用信息技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实用的、易操作的网络考核信息系统,并将处室目标考核、干部考核、审计质量管理体系过程控制等内容纳入其中,既方便查阅,又有利于档案的电子化归集,搭建了一个公开、透明、能够进行过程控制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该办的网络考核系统提供存储、自查、考核、业绩档案、业绩排行和查询六大功能,具有显著的优点。

    一是过程的公开性。网上考核充分体现了网络的开放性特征,使“阳光操作”成为现实。处室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中的加减分项目均在网上公布,考核组评分的动态过程大家可以随时查询、监督,把人情因素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二是内容的关联性。网上考核体现了网络信息资源共享的特性。各部门和审计项目组自评、考核组考核都在网上进行。考核系统设定权限,使考核能够严格按照预先设定的顺序进行,各处室、审计项目组先上传考核所需的材料,对一年来的工作进行自我评价,考核组再对自评结果进行审定,最终给出分数,确保了考核的严肃性。同时,审计项目、综合部门履职和共性目标的考核结果排行榜均由系统自动生成,从根本上克服了手工操作容易产生计分错误的现象。

    三是操作的规范性。网上考核体现了网络信息随时在线的特征。网上考核规定了自查和考核组考核的时间、要求,考核时无需专门召开会议进行布置、无需集中人员,大家按照规定的时间上网轻点鼠标即可完成。尤其是系统专门设定了自查期限,克服了随意拖延、考核工作难以按时完成的现象。同时自查、考核的记录过程都物理存储在系统中,生成的结果也具有不可更改性,保证了各项考核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四是系统的科学性。首先是网上考核系统有强大的信息容量,与考核相关的指标体系、各处室历年的工作情况以及各个审计项目的成果等内容都记录在案,可以任意查阅,随时调出使用,具备了业绩档案的存储、查询功能;其次是网上考核系统最终形成的业绩排行榜,使大家一目了然地掌握了各处室、各审计项目组一年来的工作成绩,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比、学、赶、超的竞争平台;最后是形成了动静结合的考核机制。通过网络考核系统这一平台,日常跟踪问效成为可能,过程控制更加有效,以考促管的作用更具实效,审计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利用这一考核手段,一方面实现了过程控制的要求,规范了管理;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年底考核的工作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网络考核系统的开发进一步推动了该办信息化建设,提高了考核工作的效率,有效地整合了资源,大大降低了考核的工作成本,使考核中信息更加对称,考核过程更为透明,考核工作质量明显得到了提高,干部职工在工作中争先创优的激励作用明显增强。(高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