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与交通厅开展合作共建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为全面加强交通系统财务管理,提高交通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审计服务全省交通建设和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湖北省审计厅和交通厅开展合作共建,签订《交通财务管理及审计工作共建协议书》,建立领导沟通、整改提高、信息通报、政策宣传和培训四项共建机制,促进加强全省交通系统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两年多来,两部门认真履行协议,不断加强沟通和协调,扎实推进合作共建,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沟通协调,营造了和谐的审计与被审计氛围。两部门围绕推动全省交通事业发展,促进增强交通财务及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水平,积极加强沟通和协调,确保审计监督及交通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两年多来,省审计厅在对交通厅世行项目年报、工程竣工决算、交通预算执行、资产财务等项目审计中,无论是审前调查、现场实施,还是出据审计报告,相关审计人员都做到充分与交通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广泛征求和认真听取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的意见和情况说明,及时依法依规对审计查明的问题作出相应处理;同时,省交通厅高度重视各项目审计工作,注重加强领导、认真对待、积极配合,对审计反映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厅领导及有关部门都认真进行研究,积极制定整改措施,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到位。通过积极有效的沟通和协作,审计和被审计单位之间切实建立了和谐有序的氛围。

    二、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了规范的审计与被审计机制。一方面,为进一步加大全省重点交通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两厅联合发布了《湖北省省级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暂行办法》,变以往的事后监督为项目建设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管,促使工程项目边建、边审、边改,将违纪违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如对随岳中、沪蓉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组织开展全程跟踪审计,有效促进加强了项目管理,工程建设违纪违规问题明显减少,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升;另一方面,根据省审计厅的意见和建议,交通厅结合全省交通发展实际,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规范交通系统资金和项目管理,先后制定和修订了《湖北省公路规费征收管理实施办法》、《湖北省高速公路路产赔(补)偿费管理办法》和《湖北省交通厅机关部门预算管理办法(试行)》等40余项交通规费征收、计划、财务、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全面促进了全省交通系统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三、开展培训及理论研讨,促进提高了审计与被审计双方的管理及业务水平。一是省审计厅积极参加交通系统相关会议并作审计形势报告,重点分析近年来交通建设存在问题产生的原因、教训及危害,提出了交通部门加强管理的建议,促进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二是两部门定期召开审计共建座谈会,研究探讨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的解决对策和方法,从根本上遏制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三是加强理论研讨,积极组织人员开展交通建设项目审计调查和研究,合作撰写的《论公路工程项目经济效益审计》论文荣获“全国经济效益审计理论研讨”优秀论文三等奖;四是加大培训力度,互相组织人员参加对方举办的各类培训班,相互邀请系统内的专家作审计或交通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专题讲座,两年来共辅导培训3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两部门干部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贾方明  刘启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