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计政务在阳光下运行 湖北襄樊审计局积极推进审计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的审计工作要做什么?重大的审计项目结果怎样?审计的资源如何配置?过去这些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审计人员希望了解的“秘密”,随着审计政务公开的推进,都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据统计: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自2005年开始推行审计政务公开以来,已公开与审计有关的政策法规、管理制度、工作规程达80个,公开有代表性的审计案例11个,公开审计政务信息2559条。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赢得了全社会的大力支持,而且提高了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科学界定政务公开内容
     
    一是公开审计部门的基本情况。包括机构名称、机构设置(含内设机构、下属机构)、工作职能、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含投诉电话)、领导名录及分工。二是公开需要社会周知的事项。包括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政策法规,审计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与规则,重大审计事项的目标、内容、范围和要求,重大审计事项的结论和决定,审计项目计划,审计纪律,审计执法公示,审计工作中的重要活动、重大事项等。三是公开职业行为规范。包括职业规范、工作守则,廉政勤政制度规定等。四是公开单位重要事项。包括涉及审计机关职责范围内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如:财务收支、大额资金分配、工程招投标等。五是公开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处理结果。包括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对审计机关的批评意见、建议及其处理情况。六是公开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包括审计工作中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影响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关键问题。

    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通过政府新闻发布公开。该局于2007年5月在广电中心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06年襄樊市审计工作成果和2007年审计工作的项目计划、工作重点及措施,并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市民关心的全市经济和社会中的热点、难点,以及开展审计监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计政务公开等方面的问题。《襄樊日报》、《襄樊晚报》、《楚天都市报》、《汉江传媒网》等多家媒体分别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报道。

    通过网络公开。建设“襄樊审计”网站,将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审计计划以及审前公示等内容在网上进行公告。同时,依托襄樊市政府电子政务平台,与“中国襄樊”政务公开栏目实时链接,及时发布襄樊审计动态信息。截至目前,该局已在审计网站和政府网站上对43个单位进行了审前公示。

    通过新闻媒体公开。该局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审计工作进展情况。如:在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审计中,襄樊市审计局局积极主动,提前介入,加强了对市民政局和慈善会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的审计,设立和公告了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审计举报电话,并在襄樊电视台、襄樊晚报等各类新闻媒体上予以报道,确保了抗震救灾款物的规范管理和合理有效使用,维护了灾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同时,也保护了捐赠者的利益。社会各界对审计部门提前介入并公告审计结果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通过文件制度定期公开。为使社会各界更进一步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该局编印了《襄樊市审计局机关作风建设相关制度汇编》一书,全面系统地公开审计机关队伍建设、业务管理、机关管理、廉政建设等制度和条例,随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派发,方便广大群众查阅。

    通过设置公示栏等方式公开。为使广大群众获得更多的审计信息,该局在办公场所的显要位置设置政务公开橱窗、政务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地对外公开有关审计信息。六是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公开。该局连续多年聘请市有关民主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审计工作情况,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审计机关的意见。

    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目前,襄樊市审计局已建立和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度、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预审制度、听证制度、评议制度、审计回访制度、审前公示制度、投诉处理制度、重大事项公开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政务公开相关制度,使审计人员做到待人热情、文明办公、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扎扎实实地为被审单位和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潘武森  石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