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机关力促社会和谐和新农村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今年以来,山东省审计机关围绕促进社会和谐和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民生和涉农项目的审计力度,以确保国家各项支农惠农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产生实效。现将部分市的做法选登如下。

                                      济南市审计局为棚户区拆迁改造工作保驾护航

    去年以来,济南市审计局实施市区两级联动审计制度,对该市棚户区拆迁改造工程开展了跟踪审计,取得明显成效。在审计中,一是加强对拆迁评估机构的监督力度,促进客观公平评估,维护国家和被拆迁人的利益;二是对重点地块开展全面审计,解剖拆迁成本构成,揭示突出性、普遍性问题;三是加强对新拆迁政策执行情况的关注,及时监控拆迁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其中对一街道拆迁改造工程审计,查出补偿面积或标准不实230多户,为政府节约拆迁补偿资金1300余万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1人。市审计局针对拆迁回收物资管理不善的问题,向市旧城改造投资公司提出了加强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的建议。市旧城改造投资公司积极整改,根据审计建议成立了资产管理办公室,建立实物资产台账,完善了相关报批程序,规范了棚户区拆迁改造工作的实施。

                            青岛市审计局关注农村弱势群体利益  实施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审计

    去年以来,青岛市审计局对该市近三年实施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进行了审计调查,先后调查四区五市60个镇(街道)、925个村。从审计调查情况看,该市农村贫困残疾人安居政策得到较好落实,残疾人的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但也发现部分配套资金未及时到位、未严格执行补助标准等问题。调查结果上报后,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夏耕市长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市财政局、民政局、发改委和各区(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审计结论已基本落实到位。市残联采纳审计建议,酝酿出台农村贫困残疾人住房建设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资金拨付、建设监管、房产造册等工作。

                          临沂市审计局对经济适用房项目跟踪审计  确保政府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为保障经济适用住房开发建设的规范运行,有效解决城市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临沂市审计局自2006年开始对经济适用住房的开发、建设、销售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五项内容:一是住宅的规划和环境设计是否达到规定标准,确保不“缩水”;二是开发商的资质,检查开发和销售手续是否完备,履行建筑质量控制管理是否到位,防止将不合格住房销售给居民;三是开发商的资金到位情况,防止出现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四是购房人身份是否符合规定条件,严格查处徇私舞弊、钻政策空子、损害低收入居民利益的问题;五是开发成本的真实性,防止开发商利润超出规定比例,确保经济适用住房的低价位。通过跟踪审计,及时查处开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发挥预防性和建设性作用,促使有关部门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了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聊城市审计局关注农村校舍改造实效
                                      开展农村中小学房屋改造工程审计

    2006年以来,聊城市审计局连续两年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对农村中小学房屋改造工程进行了审计。去年全市共审计8个县(市、区)的55项改造工程、建筑面积10.99万平方米、总投资6569万元,审计覆盖面达到100%。市审计局充分发挥“批量审计”的作用,积极提炼共性问题,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如对审计项目最终单方造价进行横向对比分析,针对20项工程由于外部配套供水管网不到位,造成室内消防设备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提出了尽快完善外部配套管网,确保校舍防火安全的审计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采取措施加以改进,促进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菏泽市审计局开展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审计

    为保障农村卫生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成效,满足农村群众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需求,促进新农村建设,今年上半年,菏泽市审计局组织9个县(区)审计局对2006年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共审计9个建设项目,涉及政府投资1448万元。通过审计,查处了擅自变更建设规模和标准、招投标不规范、承包单位违规转包、配套资金不到位、多计工程造价等问题,提出了加强管理的建议。审计结果引起各县(区)政府领导和卫生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整改,目前多数问题已得到纠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