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人大高度评价“同级审”报告: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特点鲜明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25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局长刘金萍受市政府委托,向武汉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市人大常委们对审计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并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实在、重点突出,报告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客观真实,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评价客观公正,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针对性,为政府加强预算管理、人大依法开展监督提供了可靠依据。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主要体现了“五个更加注重”的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从总体上把握审计情况。与以往以揭露违纪违规问题为主不同的是,今年的审计报告更加注重把握总体情况。客观分析2007年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真实反映存在的问题。从收入质量、区级经济、项目建设、财政职能和财政改革五个方面评价了市级财政运行管理所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了市级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部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更加注重民生问题。树立民本观,积极反映、促进解决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审计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服务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突出反映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问题。
    
    三是更加注重财政资金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绩效。今年,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关注了部分财政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的效率、效果。同时,审计提出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针对审计提出的部分专项资金使用重点不够突出、引导放大作用不够、整体效益不够明显等问题,市政府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财政支持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作用的意见》等10多项管理制度。

    四是更加注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市政府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非常重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审计结果报告,要求各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制定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目前,市审计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分别不同情况进行了处理,督促帮助被审计单位抓紧整改,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市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专题研究审计整改措施,制定加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现金管理和实行政府采购管理等10多项管理制度。
    
        
    五是更加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报告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注重分析成因,提出意见建议,着力解决问题。
    
    在审议中,武汉市人大常委们认为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突出了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切实做到了依法审计、敢于审计、善于审计,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反映问题的督促整改,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在支持预算管理制度创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确保民生资金安全等方面,更加突出地发挥审计在保障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作用。(吴震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