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府重视审计建议加强对抗震救灾款物的管理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通过对抗震救灾款物四个阶段的跟踪审计,日前,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资金管理的5条审计建议。市长蒋宏坤当即批示:“审计建议很好,请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捐款资金的管理。”

    5.12大地震后,南京市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表达对灾区人民的一篇爱心,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募捐活动。为使抗震救灾款物有条不紊地进行,市政府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在极短的时间内,大量款物涌向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部门。根据审计署统一要求,南京市各级审计机关很快展开了对救灾款物募集、分配、拨付、管理等情况的跟踪审计。

    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南京市审计局针对有部分资金暂存在组织募捐或代收代交救灾款物的单位的情况,建议下发有关文件,同时代拟了《关于对全市抗震救灾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的通知》。市领导很快采纳了建议,并以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文件。此后,一些暂存在组织募捐或代收代交救灾款物的单位救灾资金,陆续汇集到指定救灾专户。市政府还指定审计局牵头组成了由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红十字会参加的联合审计组,对市本级组织过募捐或代收代交的单位或部门的抗震救灾资金的募集、上交、结存以及合法、合规性等情况,进行逐一调查核实和审计。

    在第四阶段跟踪审计中,为进一步管好用好抗震救灾捐赠款物,审计提出了处理好定向捐赠和对口援建的关系、实行捐赠物资的集中管理、严格规范捐赠行为等5条审计建议。为使审计建议得到充分落实,不打折扣,南京市蒋宏坤市长指定一名副市长具体抓好审计建议的落实工作。该市相关单位也相继召开审计建议落实工作会议,全面推动全市抗震救灾工作。(方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