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力促“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民办实事”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该省审计厅紧扣中心,有效结合经济责任审计,把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焦点问题纳入审计纳野,加大监督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近日,湖南省省长周强主持召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从2008年起,由审计部门参与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的检查和考核,以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

    日前,该省“为民办实事”考核办共组织4个检查组,分赴岳阳、怀化等8个市州和省综治办、省教育厅等8个厅直单位进行了检查。省审计厅积极参与,抽调骨干力量,对义务教育阶段合格学校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农村安居房建设、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新建扩建乡镇敬老院建设等29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检查。发现了基层项目资金缺口大、各地财政配套资金难以落实、省级财政拨入资金有限且拨款不及时等问题。此外,还发现在具体工作部署上,由于省级文件下达较晚,地方财政预算调整比较困难,为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按时完成,有的地方存在挤占挪用其他专项资金的问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湖南省审计厅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对现有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进一步梳理,使其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有关部门每年应及早下达指标任务,及时下拨省补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实事工程的投入和督查力度等。该厅还要求各市州审计机关将“为民办实事”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加大为民办实事资金审计力度;要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积极作用,督促领导干部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促进为民办实事工作的全面落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