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大会纪念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9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7日上午,湖北省审计厅召开了纪念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大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代表党组作了《继往开来 再创佳绩 把我省审计工作推向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讲话。前任厅长、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高林,老厅长姚建华、特约审计员叶青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审计厅机关全体干部、武汉市审计局处以上干部、省审计学会代表、省内审协会代表、特约审计员代表、离退休老同志等近300人参加了大会。

    张永祥指出,25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北特色的审计工作之路。审计成为省委、省政府管理经济的重要工具,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加强宏观管理,促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健康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省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25年的艰苦努力中,湖北审计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篇章。25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单位20.1万个,查出各类违纪违规问题资金2633.2亿元,处理上缴财政76.9亿元,追还被挤占挪用自135.8亿元,查处和参与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800多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处理1500多人。25年中,湖北审计机关敢为人先,创造性开展工作,先后探索和总结的行政事业单位定期审计、专项资金按分配渠道跟踪审计、企业经济效益对比审计、公安财政支出审计、老河口联网审计、全省“一盘棋”打“总体战”、信息化条件下大型审计项目组织管理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工作方法和路子,出台了一系列审计地方性法规和制度,初步建立和完善了审计执法制度体系。全省审计机关紧抓提高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这条主线,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以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审计精神为核心,狠抓干部队伍建设,逐步造就了一支政治、业务素质基本适应审计工作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张永祥强调,25年时间虽然短暂,但在全省审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基本经验包括必须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大局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加大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力度;必须着眼于促进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必须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不渝地抓好干部队伍和精神文明建设。这一切凝聚着历届历年广大审计干部的辛苦汗水和心血,凝聚着历届历年审计干部的才能和智慧,是进一步推进湖北审计事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坚实基础。

    张永祥要求,回顾25年光辉历程,既要看到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更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准新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全省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充分认识审计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要以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紧密围绕党的十七大、省委九次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寻求“六大新发展。一是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在推动审计理念创新上实现新的发展;二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全面推进统筹全省审计工作上实现新的发展;三是坚持开拓创新,在探索审计工作新领域、新路子上实现新的发展;四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推进审计理论创新上实现新的发展;五是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在提高现代审计水平上实现新的发展;六是坚持以人为本,在打造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上实现新的发展。

    省审计厅老领导高林、姚建华分别结合自己在审计机关工作的亲身经历,回顾了审计机关从创建至今不断发展的艰辛历程。他们指出,全省审计机关经过25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少为人知到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审计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来之不易。他们希望并相信,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我省审计事业一定会取得重大的发展,为湖北“两型”社会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结合自己作为十余年特约审计员的感受,对湖北审计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刘明亮  郑双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