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提出:做到三个“准确把握” 抓好六项具体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中央和云南省委的统一安排,10月8日,云南省审计厅召开了厅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上,省委指导检查组第八组组长何远灿和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作了动员讲话,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罗廷才对省审计厅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为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繁荣兴旺的重大举措,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部署。省审计厅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面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必须提高认识,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见成效。

    会议指出,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抓则讲科学,抓则有特色,抓则出成果,具体要做到三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个主题,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能力。二是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和主要原则。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要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切实开展好“十个一”活动,即:开好一次动员部署会、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撰写一批学习体会、举办一期专题讲座、开办一个学习简报、开展一次专题调研、进行一次案例分析、组织一次科学发展大家谈、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汇编一册学习研讨资料。三是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领导带头、以身作则,统筹兼顾、搞好协调,创新载体、加强宣传,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着重抓好以下六项具体工作:一是制订一项规划。要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首先就要针对全省今后五年的审计工作,制订出一项适应省情、体现民情、引领发展、切实可行的具体规划。二是公开一个计划。2009年的审计计划要通过新闻媒体刊登公告,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建议和要求,做一个社会各界关注、集中反映全省人民群众意愿的审计计划,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公开度。三是帮扶一批县局。厅党组成员将于近期集中时间、各带专题,深入基层和一线,就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改进各项审计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四是整合一方资源。要科学整合审计人力资源,抓紧抓好审计咨询专家库、内部审计机构人才库、社会中介组织合作库、计算机应用骨干库、审计培训师资库、专业审计能手库的建设,把审计机关内外资源汇聚拢来、调动起来、使用开来。五是服务一级对象。要采取分片包干和对口服务的办法,督促和帮助被审计单位及有关地方做好整改工作,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更加充分地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六是严格一套制度。要集中力量抓好四项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审计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和审计应急反应机制的贯彻落实,尤其要抓紧制订省级审计工作应急预案,合理设计流程,构建起审计工作的应急反应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今年是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总结和归纳25年来的实践经验,进一步丰富审计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内容,并以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注重领导带头,确保取得实效,努力把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省委指导检查组第八组组长何远灿、副组长朱文勇到会进行了指导。何远灿在讲话中指出,省审计厅的动员工作准备充分、细致,达到了省委提出的目标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的要抓好“六个一”工作,将科学发展观与审计工作的实际结合得紧,结合得好,很有新意,很有特点,体现了创新,对于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预示着审计厅的学习实践活动将会顺利进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何远灿还对省审计厅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