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等200多项殊荣。下一步该怎么走?“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好’字优先,再求快!”,这是该局党组形成的共识。

    作为经济监督部门,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如何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免疫系统”的功能,做到又好又快发展,他们在坚持 “优质、高效、廉洁、和谐”机关建设上做文章,坚持创新审计工作理念、创新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效能建设、创新干部培训,走出一条适应现代审计需要,适合自身建设的科学发展之路。

    良好的投入机制保证

    有投入才有可能得到回报。近几年该局坚持在干部培训、信息化建设、人文关怀等方面投入了500多万元资金,并取得了实效。

    强化干部培训。人才是审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建设和谐审计机关的重要基础。审计机关要发展,关键在审计人员。该局强调学无止境、培训无年限,舍得花钱、舍得花时间培养干部。制订了详细的干部学习培训5年规划,推行了“四学”制度,即述学、督学、考学和评学制,采取了上挂下派、集中办班、送出去请进来等多种形式抓培训。去年该局筹集资金50多万元,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办班,组织对全市审计系统41名中青年干部进行“回炉”培训。今年又采取“项目跟学”,分批次派人到省厅和特派办跟着审计项目学习。

    倡导人文关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实行了“五化”工作法。一是交心谈心目标化。规定“一把手”每年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交心谈心不少于五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人员交心谈心覆盖面必须达到机关人数的80%以上。二是局长接待日规范化。将每月的第一个周四定为局领导接待日,班子成员轮流接待干部职工约访,耐心听取呼声,解决实际困难。三是分类座谈制度化。不定期召开青年干部、中层干部、妇女干部、退休老干部、军转干部座谈会,实现了“一把手”与普通干部零距离接触,无障碍沟通。四是关心干部人性化。建立了职工生日送鲜花、住院探视、定期体检、子女升大学奖励等制度,从细节上关心干部。去年以来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20多件,改造了家属区水电安全设施,建起了老干部活动室、职工健身房等。五是主题活动经常化。形成了以机关党总支为龙头,“工青妇老”齐抓共管的格局,坚持开展多种文体活动,丰富审计干部的业余生活。

    注重信息化建设。该局一方面注重审计设备的配置更新。先后为各科室添置台式电脑和笔记本,达到了人均1机。实行了网络办公“四级”互通,实现了网络资源共享及各科室之间电子数据和信息的互利互用。另一方面注重探索、利用AO实例和专家经验小模块。今年在五项社保基金、财政税收审计等项目中,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发挥了积极作用,并编制出了6个AO实例和专家经验小模块。

    良好的激励机制保证

    为激发审计人员爱岗敬业,创优争先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审计质量水平,该局进一步完善了一系列激励机制。

    推行主审责任制改革。按照责权利统一的原则,全面推行主审责任制改革。一是设定条件,确定主审资格;二是公开竞争确定项目主审。一般项目主审在科室内部竞争,重大审计项目在全局公开竞争择优确定主审。今年有3个项目在全局公开竞争主审,从10多名竞争对手中择优确定了3名优秀的项目主审。三是建立主审项目经费和风险基金制度。按照制度规定明确每个计划项目的经费预算。同时规定每个审计项目拿出30%项目经费,项目主审拿出同等数量的年度单项奖金作为审计质量风险金,年底根据质量检查结果和执行廉政纪律情况等考核依据结账。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调动了主审人员的积极性,激发了审计干部的工作热情。

    开展审计项目评优。通过科室推荐、量化打分、质量评审小组集中评定,择优评出优秀审计项目。对获得优秀审计项目的审计小组给予奖励,并结合评选审计能手。去年,组织对全市审计机关160个审计项目档案质量进行了跟踪检查,对市局的40多个项目进行了检查通报。通过狠抓项目质量评比和审计项目档案质量跟踪检查,使全市审计系统的审计质量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坚持目标考核。完善目标责任制,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考核,严格目标结账,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持久、深入开展服务标兵、学习标兵、审计能手评比和争先创优活动,大张旗鼓地培养先进、表彰先进,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成就感。去年,该局共评选出审计能手1名、服务标兵2名、学习标兵1名、学习积极分子3名、先进科室6个、先进工作者10名,年底为能手、标兵披红戴花,对各类先进分别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并在局域网和墙报上宣传他们的主要事迹。

    良好的管理机制保证

    审计机关要推进审计工作现代化,实现审计工作目标,就必须努力探索科学的审计管理机制。该局在制度化管理、效能管理、廉政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收到了实效。

    加强制度化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年多来,该局先后制定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的制度,对所有工作实现了制度全覆盖,用制度管人、管事。如制定出台了《荆门市审计局审计项目复核暂行办法》,明确了五级复核主体责任人的责任。今年,该局所有执行完毕的项目都实行了打包上传全部审计资料进行严格的网上五级复核。推行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开展领导包联系点、包科室、包整改的“三包”活动,要求领导深入到县市区局、业务科室、审计小组靠前指挥,开展调查研究,搞好协调和督办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加强工作效能管理。一是推行“限时审结”制度。明文规定一般项目完成时间为一个月,大项目审计时间控制在两个月内,没有特殊情况不能延时。二是推行跟踪督办制度。从一般行政性事务工作督办,开始延伸到项目的督办,从计划项目督办到审计一线督办,形成了全方位的督办,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三是推行网上办公制度。充分利用AO和OA系统开展工作,既节约了行政办公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加强干部廉政管理。推行廉政建设“四化”管理,即廉政管理责任化、廉政教育经常化、内部监督制度化、社会审计力量管理规范化。实行了“三个三分之一”监管模式,即: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监察科与审计小组同时进点,宣布审计廉洁纪律,现场督廉;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中途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在审计结束后,采取回访或函调的方式了解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

    两年来,该局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先后有20多份情况专报、审计情况反映、审计调查报告被各级领导批示。去年,通过对国有参控股企业股权收益监管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市政府及时出台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暂行办法》,国资委、财政局制定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编制工作实施工作意见》。通过审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76项,完善管理制度和办法23项,撤消归并银行账户7个。今年更是一个大项目一份专报,《要防止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效益流失》、《我市养老保险基金“以物抵费”资产管理失控严重影响基金安全》、《农村安全饮水建设资金的管理与监督亟待加强》等审计专报,市长王玲等领导都作出了重要批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后,根据审计的建议,市财政将从明年起提高部门预算经费标准,并进一步细化专项资金的分配,同时把部门非税收入等统一纳入预算加强管理。(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