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手迅速、准备充分、针对性强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6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党组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动手、充分准备,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结合实际,认真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保障学习实践活动的高质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动手迅速,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意识。在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后,该办党组就开始与上级党组织积极联系,密切关注学习实践活动的动态,同时深入思考如何结合京津冀办的实际情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收到署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后,迅速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立即着手制定该办实施方案。10月6日上午,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对全办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宣传动员;下午召开各党支部书记学习会,对各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明确的要求。10月7日,组织全办党员干部通过网络全面收看了署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通过深入宣传动员,强化了党员干部做好此次学习实践活动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

    准备充分,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为做好此次学习实践活动,该办党组认真学习了中央文件精神,详细研读了审计署的活动方案,全面回顾了近几年来特派办的工作,深入总结今年8月25日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和10月6日办党组中心学习扩大会议查找的问题。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该办的工作实际,充分考虑了审计组项目审计的客观情况,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提出思想认识要达到新高度、解决问题要取得新成效、创新机制要实现新突破、科学发展要再上新水平的具体要求;在三个阶段十一个环节的活动中,着重强调在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规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下,要有京津冀办的特色,要边学边查边改,要在提高认识、查找问题、形成机制方面下功夫。经过仔细研究,反复斟酌,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正式启动学习实践活动。为促进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保障学习实践活动和审计工作两不误奠定了坚实基础。

    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先,针对京津冀办实际,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任务,即一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在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面前,进一步深入探索和分析京津冀办建设和发展的规律,描绘科学的发展目标,制订科学的发展措施,构建科学的发展机制,促进京津冀办的科学发展,开拓京津冀办发展的新境界;二是结合实际,找准该办的特点和定位,突出工作重点,培育发展亮点,打造发展特色,建设一个亮点鲜明、特色突出,被社会认可的特派办,印出一张闪亮的名片;三是保持清醒头脑,找准制约和影响特派办发展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下功夫求突破见实效。

    其次,结合前一阶段办处两级民主生活会群众意见和建议,明确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即:制约京津冀办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是全办干部的素质与审计事业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初步概括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具体表现,即抓宏观理论培训和学习不够,干部的理论素养不足;重点突破的气势、办法、措施、成果不足;审计组织和管理的层次比较低;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措施不具体,浮在面上的东西比较多;在如何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广大干部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激励斗志,始终保持昂扬的士气方面,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探索不够;在如何教育审计人员爱岗敬业,热爱审计事业、钻研审计事业、献身审计事业,培养出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方面,主动想问题,找办法少,过于守旧求稳等。

    第三,针对当前特派办实际,进一步创新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方式。一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征文活动,二是组织青年干部围绕科学发展观进行主题演讲,三是请专家作关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的报告,四是在局域网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页加强宣传引导,五是设立学习实践活动信息专题报道等。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际成效。从2004年开始,京津冀办党组就围绕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了大讨论,提出了“一个中心、三个法宝”的治办方针,强力推进审计方式创新,开展情景案例培训,逐步建立了资源整合制度,实施了以项目为中心的考核办法,强化了以树立宏观意识,增强突破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培训工作,加强了办处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收到较好的效果。在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该办党组进一步提出一定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活动的全过程中都要把主要精力放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京津冀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