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联系实际解决“三个问题”达到“三个目的”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3日,河北省审计厅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厅机关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大会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和组织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确定“规范审计行为、完善审计机制、提高审计水平、服务河北科学发展”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要求要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力求达到“三个目的”。

                                              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以科学发展理念指导审计实践。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使科学发展理念入心入脑,真懂真会。审计机关要树立“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的理念,着眼于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宏观决策,提出审计对策和建议,更好地为实现全省科学发展战略、推进富民强省服务。

    二是认真履行审计职责,监督和促进国家各项科学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要认真研究思考审计如何服务“发展”这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问题,使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监督和促进国家各项科学发展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要认真研究思考审计如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问题,把初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作为河北省审计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投入必要的人力和财力进行研究论证,力求取得实际成效,以进一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三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提高依法审计能力。重点是依法规范审计行为,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达到“三个目的”

    一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关系到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充分认识到“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党的执政基础;充分认识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对党执政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求我们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作用。

    二是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突破口,选准切入点,力求取得实际成效。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检查审计工作是否依法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是否做到了“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着重解决审计执法粗放、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到位的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

    三是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科学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使之转化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并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不断深化审计工作,提高审计执法的科学性、合法性、严肃性和严谨性,服务好河北省科学发展大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