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举办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研讨班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10月14日至23日,中国审计署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了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研讨班。在研讨班的开幕式上,亚洲审计组织主席、亚洲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发表了题为《加强环境审计  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演讲。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爱沙尼亚审计署审计长米克尔•奥维尔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主持。这是中国审计署第七次举办国际审计研讨班。

在研讨班的开幕式上,刘家义向参加这次研讨班的各国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人类社会资源环境形势日趋严重的今天,政府审计作为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有责任及时发现、揭露资源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有责任为全球的环境保护与资源能源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说,多年来,中国审计署在促进环境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建设、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多项环境资源审计项目,促进了国家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审计署今后将以维护资源环境安全为目标,着力构造符合中国国情的资源环境审计模式和审计评价体系。刘家义希望,通过此届研讨班的沟通和交流,共同推动亚洲国家环境审计事业不断发展,为实现亚洲国家更加和谐的生存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吕祖善在致辞中介绍了杭州的历史、文化、经济、环境保护等情况。他希望各国代表们从杭州这座风景优美的城市中感受杭州乃至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所作的努力。

米克尔•奥维尔先生对中国审计署举办此届研讨班表示感谢。他说,5•12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表明了大自然巨大的摧毁力,进一步唤醒人类保护环境的意识。他相信,通过研讨和交流,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促进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此次研讨班共有来自亚洲审计组织31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审计机关的64名代表参加。代表们就“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审计”和“自然资源开发和能源可持续利用审计”两个专题进行探讨和交流。研讨班上,董大胜介绍了中国政体和审计概况;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介绍了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状况;米克尔•奥维尔先生介绍了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的最新动态。

通过举办此次研讨班,进一步加强了亚洲各国在环境审计领域的合作,为促进亚洲各国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环境审计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链接

1.  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

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之后,为促进审计工作在环境保护领域发挥作用,帮助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制订环境审计指南并进行交流与合作,世界审计组织成立了环境审计委员会。为更好地促进不同地区开展环境审计,1998年在乌拉圭举行的第16届世界审计组织大会建议,按照地域范围设置区域性环境审计委员会。

2000年10月,在泰国清迈召开的亚洲审计组织第8届大会上成立了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作为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的区域性组织之一。在最高审计机关亚洲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中国审计署当选为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

2.  中国审计署在环境审计领域的国际交流

作为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主席单位,中国审计署在组织亚洲各国开展环境审计研究、加强与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联系、参与国际活动等方面作了许多工作,包括:建立亚洲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网站,举办亚洲环境审计研讨会,组织号召亚洲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开展环境合作审计;参加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的会议和培训,参与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的相关环境审计指南研究,配合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的调查、培训等活动。

通过广泛的交流,中国审计署与世界审计组织环境审计委员会及一些国家的最高审计机关建立了良好的工作联系。

3. 中国的政府环境审计

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中,中国审计署强化了环境审计的职能,设立了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审计署18个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的审计机关也分别设立了从事环境审计的机构。

中国的政府环境审计包括生态(生活)建设审计和环境污染治理审计两个基本方面。近几年来,审计署组织实施了生态林业建设资金审计调查、排污费审计、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审计、退耕还林审计、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资金审计等环境审计项目。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和促进纠正了环境保护资金使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保障和促进了环境保护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充分发挥效益,提出了完善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意见和建议。总之,环境审计已成为环境保护工作一个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