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3日,审计署党组在北京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和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令狐安分别传达了胡锦涛同志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回良玉同志就《决定(讨论稿)》所作的说明。署党组成员董大胜、余效明、安国出席会议,副审计长石爱中列席会议。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190余名副司局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会。

    刘家义同志在传达了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后说,十七届三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会议,是高举伟大旗帜,进一步团结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重要会议;是应对机遇挑战,进一步把党和国家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会议;是部署“三农”工作,进一步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会议,是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充分总结了一年来党中央应对来自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变化和自然界的严峻挑战所取得的显著成就,又从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与会同志在讨论时一致认为,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总结了3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和基本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从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三个方面全面部署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决定》适应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顺应各族人民特别是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认识上有新突破,在理论上有新发展,在政策上有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学习会上,署党组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与审计工作紧密相关,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继续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党的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一是要通过监督检查涉农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情况,提高涉农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促进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要通过加强对农业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严肃查处涉农违纪违法案件,揭露资金投放和使用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防范和化解涉农资金风险,从深层次上保障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农村经济体制的健全;三是要通过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工程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在揭露挤占、挪用、滞留和损失浪费等的同时,及时发现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促进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农村人居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四是要通过加强对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涉及农村社会公共事业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农村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农村防灾减灾能力的建设;五是要通过加强对土地、直接补贴等涉农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耕地保护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农民负担得到切实减轻、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得到完善,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六是要通过对审计情况的研究分析,积极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完善农村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及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署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利用好这次集中学习培训,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在“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审计业务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深入思考,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

    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将于10月17日结束,会期5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