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创新普法工作方法显效果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积极探索普法工作新方法,在取得全国审计机关“四五”普法先进单位基础上,“五五”普法工作又有了新进展,走出了一条普法宣传与依法行政良性互动的路子。

    该办将审计法律法规、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普法的重点内容,进行学习和宣传。该办采用专家讲课、职工大会集中学习、审计法规知识考试、解析案例以案说法等形式,先后重点学习了《审计法》、《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国家审计准则等审计法律法规,以及《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刑法》及其修正案、《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新《企业会计准则》、《中央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该办除了将学习作为重要方法外,还将普法工作与其他工作相结合,进行扎实推进。其一将普法与贯标工作相结合以加强机关的自身建设。既把国家法律法规作为贯标的首要依据,用以指导贯标工作,又根据国家政策法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修改、制定了大量配套制度,保证国家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其二将法制宣传教育作为党建和廉政工作的重要内容。该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都安排法制学习专题讲座,各支部将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作为支部生活的重点学习内容加以学习,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其三将普法与作风建设相结合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该办先后组织了支部书记赴井冈山参观学习、青年干部重走马班邮路等活动,学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其四将普法与能力建设相结合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普法骨干深入审计一线,有针对性的提供政策法规咨询,与审计人员一道研究法律适用,涌现出了一批既精通审计业务又熟悉政策法规的复合型人才。(亓国荣  雍开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