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条例》 依法履行职责——重庆市审计局召开贯彻《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培训会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宣传贯彻《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中掀起学习《条例》的热潮,尽快掌握《条例》内容,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打牢全面实施《条例》的基础,重庆市审计局于近日召开了由各区县审计局局长、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及法制科长参加的《条例》培训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就《条例》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辅导,并就《条例》的宣传贯彻实施进行了动员部署。

    王耘农局长指出,《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改善审计执法环境、推进审计工作的重要契机,全市审计机关要抓住机遇,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统一认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强化学习,增强法制意识。当前,要率先启动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增强审计人员忠于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法制意识,做到牢记本质、牢记职责、牢记程序、牢记责任,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二是理清思路,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贯彻《条例》与推进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审计计划管理的科学性、合理性;坚持“一个龙头、四条主线”的工作思路,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规范审计行为,切实提高审计质量;抓好审计决定的执行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增强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王耘农局长要求,要结合学习贯彻《条例》,努力克服审计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推进审计既要法制又要理智。一是坚持有为有位。要结合当前工作,制定好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需求研究,为发挥审计作用打好基础。二是坚持依法审计。审计机关要严格依法办事,做到依法确定审计对象,依法履行审计程序,依法作出定性处理。三是坚持突出重点。抓住要害问题,把问题查深查透,树立审计权威,掌握审计工作的主动。四是坚持沟通协调。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结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思考,妥善处理问题,增进相互理解和配合。五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反映事实,对照法律法规准确定性,切忌人为夸大问题性质。六是坚持清正廉洁。强化廉政意识,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和相关廉政制度规定,维护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形象。

    王耘农局长强调,当前,各区县审计机关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开好审计机关内部的学习培训会、向当地党委政府的汇报会和相关协作部门座谈会,争取当地政府下发学习贯彻《条例》的通知,促进各部门、乡镇和有关单位重视、支持审计工作。通过学习贯彻《条例》,实现审计程序更加严密、审计质量更加优良、审计作风更加严谨的目标,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