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维和审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7月1日,中国审计署正式成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从8月开始,审计署选派58名审计人员组成13个审计组,赴苏丹、苏丹达尔富尔、格鲁吉亚、黎巴嫩、西撒哈拉、乍得、美国纽约等10个国家和地区执行维和审计任务。在署党组正确领导下,参加联合国维和审计人员,发扬“依法、求实、奋进、严格、奉献”的审计精神,不畏艰难,圆满完成了由我国承担的第一次联合国维和审计任务。

    以人为本举措实。执行联合国维和审计任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审计署党组既着眼于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把参加联合国维和审计作为培养和锻炼高级审计人才的一个平台,又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参加维和审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制定了境外审计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措施。特别是针对联合国维和审计项目大多在当今世界的政治争端热点地区,战争和恐怖活动频发,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流行性、传染性疾病经常危及人的生命安全这些实际情况,为参加联合国维和审计人员购买了境外人身意外身故、残疾及烧伤保险,意外伤害或罹患疾病医疗费用补偿保险,紧急医疗运送及身故遗体送返保险,交通意外身故和残疾保险。由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协调保险公司和国际救援机构,为联合国审计人员在境外审计期间,提供24小时全球紧急救援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审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抗击病魔显和谐。2008年9月,审计署向联合国中非乍得维和特派团派出审计组执行年度审计任务。由于乍得位于赤道附近,天气炎热,白天气温高达40至44度,加之政局不稳,连年战乱,极端贫困。艰苦的自然环境、生活条件及繁重的审计任务,使审计人员一直处于紧张和疲惫之中。就在审计工作即将收尾时,审计组主审周方不幸感染了疟疾,在缺医少药的审计组驻地,连续数日高烧近40度不退,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当刘家义审计长等署领导得知周方的病情后,迅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救治,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刘家义审计长还亲自给有关部门打电话,请中国驻乍得医疗队提供帮助。审计署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同志即刻行动,一方面,迅速联系为联合国审计人员投保的保险公司和国际救援中心,多方寻求救治途径。另一方面,紧急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为周方在乍得和回国救治作出妥善安排。中国驻乍得大使馆王英武大使委托使馆办公室王峰主任专程到审计组驻地探视和慰问。中国援乍医疗队队长柳仲华携带药品赶到审计组驻地对周方进行救治。审计组其他同志轮流陪护照顾周方的生活起居,给予其亲情般的温暖和鼓励。

    经中国援乍医疗队的精心治疗,周方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时,审计署有关单位和北京市审计局紧急协调,999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友谊医院等医疗机构做好了周方回国内治疗的各项准备工作。9月28日,周方在援乍医疗队医护人员的陪护下,顺利地回到北京继续接受治疗。

    真情关怀化动力。审计署领导对维和审计人员的真心关爱极大地鼓舞了在乍得执行维和审计任务的每一个同志。他们白天忍受着酷暑高温和蚊虫叮咬,奔波于联合国维和特派团散布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郊区的多个办公地点和后勤仓库,深入到毗邻达尔富尔地区的中乍维和特派团前方总部,进行面对面的访谈、询问和实地检查,收集第一手资料,晚上加班加点进行整理。大家团结一致,克服困难,不畏驻地附近地区武装冲突带来的危险,出色完成了任务,提出的26条审计建议全部被中乍特派团高层领导采纳,受到高度赞扬。

    署领导心系联合国维和审计人员安危,围绕对周方的救治,国内国外,全署上下,展开了一场生命救援接力,用爱心谱写了一曲和谐感人的乐章。整个救治过程正如周方的亲属在给刘家义审计长的感谢信中写的那样:“审计署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情关心群众,真正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要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