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25年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机关成立25年来成效显著。全省共审计(调查)单位(项目)23.84万个,查出违规金额2203.30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09.25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31.50亿元;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16.84万篇,被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采用和批示8.47万篇(次);向司法、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162件、涉案人员1148人;建议纠正地方部门不当规定9851条,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24.19万条。

    一、审计业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审计领域逐步拓宽,财政、金融、企业、投资、外资、专项资金(基金)和经济责任等各项审计全面推进,初步构成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审计内容不断深化,在坚持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审计质量不断提高,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起步早、效果好,获得有关方面充分肯定。

    二、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25年来,全省各级人大、政府为规范和推动审计工作发展,先后出台地方性法规和规章12个,制定加强审计工作的办法、规定等120余个。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重视加强制度建设,基本构建起覆盖行政、业务、党建、人事、廉政等方面的制度体系。

    三、审计队伍和机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5年来,全省有11个市、县审计局20次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12人被授予先进个人。省审计厅先后7次被评为“省直文明机关”,近三年连续被评为“省级文明机关”。

    四、计算机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省、市两级审计机关根据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程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计算机审计;积极推广应用审计管理系统,已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的广域网,实现了网上数据信息传输和资源共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