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家学者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6日,审计署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家学者座谈会,听取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高校从事会计学、审计学、法学研究的学者以及来自人民日报社的新闻界专家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审计署副审计长石爱中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一致认为国家审计工作经过25年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

同时,大家还就审计工作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对国家审计的本质、内涵、职能、目标等作出清晰的定位,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推进法治、改善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注意正确处理审计的宏观性和微观性的关系,着力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三是进一步完善国家审计的基本法律、法规,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强国家审计的基础理论研究,建立支撑审计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体系;五是不断创新审计技术与方法,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六是加强审计机关的质量控制,树立审计风险意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七是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八是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推动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协调发展、整体推进;九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十是进一步探讨审计体制的改革和审计的独立性问题。

石爱中在座谈会总结时表示,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包括专家学者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是密不可分的,大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审计署将认真研究对待。他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审计工作,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图为座谈会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