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计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展顺利 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1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山东省审计厅自10月中旬开始全面启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由于认识到位、行动迅速、部署周密、措施有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两位副厅长为副组长,厅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公室。制定了《中共山东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和《省审计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安排表》,对不同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作了具体部署。根据厅领导工作分工,确定了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落实领导责任制,厅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学习实践活动负总责,党组其他成员和其他厅领导按照分工负责抓好分管处室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各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抽调10名同志组成5个指导检查组,加强对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监督和协调,确保学习实践质量。把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点内容,及时对各单位的活动情况进行检查和考评,做好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成果作为评判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积极发动,明确思路。10月15日召开了全厅党员干部参加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厅党组明确提出以“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加快推进学习型、规范型、效率型、廉洁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建设”为活动的实践载体,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审计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促进科学发展的审计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四五六”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五型机关”建设,更好地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服务。各党支部按照动员大会的要求和部署,积极行动,分头进行宣传和动员,并结合本单位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开局良好。

    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学习考勤、补课、抽查读书笔记等多种制度,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精心制定了学习配档表,确定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学时。向每名党员印发了相关学习材料和学习笔记本,要求每人至少撰写1篇体会文章。二是科学确定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处级以上干部还增加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相关学习内容,同时要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带头作学习报告。三是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在厅局域网上设立了“山东省审计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网”,开设了图片新闻、领导讲话、宣传简报、文件资料、解放思想论坛、心得体会、活动通知7个栏目;创办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目前已编发6期,及时刊登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情况;在办公楼的一楼大厅摆放了宣传展板,宣传中央、省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和厅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丰富、便捷的交流平台。目前,讲学习、重实践、求发展的浓厚氛围在全厅已经形成。

    统筹兼顾,注重实效。按照实施方案,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机关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双促进”。一是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紧密结合。出台了《山东省审计厅关于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加强公务车管理、机关用电用水管理、财产设备物资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各类会议和培训费用,严格执行审计工作量测算标准和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控制成本,降低消耗,力争2008年各项开支比上年度降低5%。二是与“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向灾区困难群众捐赠棉衣棉被活动,全厅捐款1300元、棉衣棉被381件,为灾区人民送去了关爱和温暖,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三是与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厅党组要求各支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实际工作密切配合,合理安排,一手抓学习实践活动,一手抓工作任务落实,并把学习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运用到做好审计和其他各项工作上,确保学习实践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