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审计别人的理念审视自己——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审计署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要着眼于解决问题,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的要求,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围绕解决审计机关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和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充分发挥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从今天起,本网站将推出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报道。

                
                                      将查找问题贯穿始终        
                                        ——审计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系列报道一

    审计署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将查找问题摆在突出位置。

    一是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在活动准备工作环节,就如何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审计机关在思想观念、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和主管全国审计工作等方面存在哪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向署机关各单位及各派出机构发放调查问卷,全署1500余人参与,共梳理出9类28条具有共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在实施方案和动员报告中得到充分反映,增强了方案的实践性和实效性,增强了思想发动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

    二是坚持边学边改。10月8日至11月1日,署机关连续举办了5期集中学习培训班,署机关及派出审计局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各特派办副司局级干部和现任处长共1300余人参加了集中学习。各特派办组织处以下党员干部和职工2000余人,通过视频直播集中收看了学习培训班举办的专题报告会和专题辅导讲座,学习培训达到了全覆盖。学习培训一开始,审计署党组就提出要坚持边学习,边查找突出问题,要将找查问题贯彻学习培训始终,学习培训要达到“学懂弄通、武装头脑、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标。按照党组要求,五期集中学习培训班,均列出学习思考题,要求参学人员结合单位实际,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特别是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期间,67个司局级单位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相互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提出的五个方面,查找出具有共性的问题58个,向署党组提出具有共性的意见和建议26条。各单位还针对初步查找出的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整改的措施和办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