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明确六点认识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组织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学习讨论会,会议对审计与科学发展的关系,审计保障科学发展的途径、主要环节、评价标准及主要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明确了六点认识。

    一、关于审计与科学发展的关系。审计法明确规定“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是审计工作的目标。健康发展就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又好又快发展。审计与科学发展的关系是审计保障科学发展。

    二、关于审计保障科学发展的基本途径。审计保障科学发展主要通过履行维护财经秩序、推进依法行政、改善宏观调控、促进廉政建设等“四项职责”来实现。

    三、关于履行审计职责的主要环节。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主要经过及时发现问题、依法处理问题、提出建议意见、报告工作情况等四个环节。

    四、关于审计保障科学发展的客观标准。要把“四个满意”作为评价审计保障科学发展水平的客观标准。一是市委、市政府满意,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大力支持审计工作,充分采纳审计建议。二是市人大常委会满意,积极评价审计工作,充分肯定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三是被审计单位满意,认真落实审计决定,主动整改审计问题,自觉规范内部管理。四是审计署满意,认可局内审计工作思路,肯定审计质量控制办法。

    五、关于实现四个满意的基本要求。一是要实现市委、市政府满意,就必须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二是要实现市人大常委会满意,就必须做到依法办事,注重程序。三是要实现被审计单位满意,就必须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坚守审计质量无诉讼、审计行为无投诉、审计廉政无举报“三条底线”。四是要实现审计署满意,就必须做到严格程序,依法审计,提高质量,防范风险。

    六、关于提高审计保障科学发展能力的措施。审计机关必须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不断提高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其中,“依法”是审计工作的根本,必须按照职权法定的原则开展审计工作;“程序”是审计工作的保证,必须严格按程序实施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核心,必须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文明”是审计工作的统率,必须大力推进审计文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