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文章]:弘扬法治精神 强化“免疫”功能 服务科学发展
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 孙宝厚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06年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启动。三年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根据《审计署关于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的部署,围绕“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基本目标,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扎扎实实地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审计机关设立25周年,根据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统一部署,结合审计机关的实际工作,审计署在审计系统开展主题为“弘扬法治精神、强化‘免疫’功能、服务科学发展”的“12•4”法制宣传系列活动。《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立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任务,明确了坚持科学发展和民主法治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审计机关是履行经济监督职责的行政机关,在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负有重要使命,“弘扬法治精神、强化‘免疫’功能、服务科学发展”是审计机关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也是审计机关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的内在必然要求。

    “弘扬法治精神”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审计机关要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宪法、审计法律法规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制意识,提高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使遵守法律、尊重法律、法律至上的法治观念成为每个审计干部共同信奉的最高准则,使法治精神成为审计机关核心价值体系中最根本的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要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工作,不断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法制宣传工作,促进被审计单位严格遵守相关财经法规,提高自身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自觉性,使被审计单位充分认识到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积极配合审计工作。

    “强化‘免疫’功能”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本质要求。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通过发挥预防、揭示、抵御作用,能够最早地发现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潜在风险,更早地揭示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及其危害,更快地运用法定权限对这些问题进行查处,并及时建议有关方面健全制度、消除隐患、防范风险,保障经济社会的健康运行,维护国家安全。在审计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格依法审计,全面行使审计监督职权;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效果,保证国家政令畅通;坚决查处重大违法案件和经济犯罪线索,促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强民生、资源环保等方面的审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深入开展绩效审计,通过揭示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损失浪费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公开行政,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维护国家安全,使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健康,更具“免疫力”。

     “服务科学发展”是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审计工作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审计机关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民主、民生、改革、发展、法治、绩效”这十二个字开展工作,要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要更多地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全局,从依法治国的高度来开展审计工作;要从维护民主,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来开展审计工作;要从推动改革,促进各项制度的健全和法制的完善来开展审计工作;要从提高政府效能,推动问责机制的建立健全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实施来开展审计工作。

    今年是“五五”普法的第三年,也是关键的一年,广大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以“12•4”法制宣传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式,围绕“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推进审计机关严格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审计职责”的工作目标,扎实有效地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各项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