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深入扎实做好指导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对特派办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检查,审计署组成3个指导检查组,深入18个特派办开展指导检查工作。为更好地发挥指导检查组作用,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审计署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检查组工作方案》,组织对指导检查组进行了三天的学习培训,明确了开展工作的时间、职责、指导检查形式、指导检查内容、指导检查的重点,对如何做好指导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采取多种形式指导检查。各指导检查组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扎实地开展指导检查工作。一是听取情况汇报。重点了解各办学习实践活动组织机构的设置、实施方案、各阶段具体计划和落实情况,为开展指导检查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二是查阅学习资料。根据各办学习活动计划,调阅相关文件资料,对各个环节、每项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检查活动工作记录,按一定比例随机抽查学习笔记,全面了解掌握各阶段工作进展。三是座谈调查。三个检查组共召开不同层次干部和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近40次,参加人数300余人,电话询问在外地执行审计任务人员30余人次,对在驻地执行审计任务的审计组开展实地走访,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习群体了解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效果。四是进行个别谈话、与班子成员交换意见等方式听取对特派办落实署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帮助指导特派办组织学习培训和开展深入调研、解放思想讨论活动。五是参与特派办的调研活动。参加特派办举办的征求被审计对象和驻地政府部门意见建议座谈会,听取被审计对象和驻地政府部门对审计工作及特派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多方面了解特派办全面建设情况。

    针对存在问题加强指导。指导检查组在检查中充分肯定了各特派办能够认真按照署学习实践活动总体部署,妥善处理工学矛盾,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基本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时也发现个别单位由于审计任务繁重,学习培训不够扎实,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围绕突出问题调查研究分析不够;解放思想大讨论载体少,狠抓审计业务建设的紧迫感不够强,力度不够大;有的同志对学习调研中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能否真正得到改进落实,还存有一定疑虑等问题,及时向特派办党组反馈了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出了各特派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需要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认真抓好计划落实,保证活动效果,避免出现死角,防止走过场。第三指导检查组在指导检查中,还指导特派办认真查找影响本单位全面建设和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署党组加强分类指导提供了依据。

    及时总结经验面上推动。指导检查组通过多种形式的指导检查,比较全面地了解掌握了特派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并指导各办认真总结活动开展以来的主要做法,并与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报送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向署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工作建议。第三指导检查组在指导检查中工作深入扎实,认真总结了成都特派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和重庆特派办科学发展的经验,经署领导批示后予以转发。

    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严格落实署党组要求,克服联系单位点多面广等各种困难,经常加班加点,长途奔波,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细致地指导检查工作,在点上指导,从面上推动,促进了审计署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