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完善社会监督员机制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从14名到20名,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聘请的社会监督员在不断增加。为加强文明审计、促进审计工作更好地科学发展,2007年起,济南办开始实行社会监督员制度,旨在聘请社会监督员监督、反馈审计人员工作情况。这些监督员来自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或审计部门的负责人,具有较广泛的行业代表性。

    为进一步完善这项制度,更好地发挥监督建议功能,日前,该办再次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向社会监督员通报了今年审计工作的三大重要变化:一是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把国家审计的视野由财政财务收支扩大到经济社会运行,在坚持国家审计批判性、监督性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其建设性、服务性,是科学发展观在审计领域的具体运用。二是审计机关新的五年规划和今后的审计实践,更加关注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绩效评价和责任追究。三是审计署正式开始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扩大了中国审计的国际影响,体现了中国审计水平的提升,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来自20家被审计单位的社会监督员对济南办履行审计职责和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整合国家审计资源,增加日常检查、跟踪审计和绩效审计,统筹发挥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的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与被审计单位联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33条。济南办表示,将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建议,制订相应措施加以整改,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