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采取有效措施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署领导提出的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的要求,开展了“能力建设年”活动,着力提高审计干部“把握大局、依法审计、开拓创新、综合分析、计算机应用、自我约束”六种能力。为使此项活动落到实处,该办主要采取了以下五项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该办制定了加强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成立了以特派员为组长的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强化“六种能力”建设。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内容和要求,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处室,确保了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二是加强学习交流,努力提高干部理论水平。该办多次在全办大会强调加强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在办局域网、宣传栏上刊登加强创建“学习型机关”的宣传文章,提高干部思想认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交流学习上,该办与审计署机关、地方审计机关互派交流干部。同时,建立办内各处室业务技能与经验交流机制,丰富培训内容。重点抓好计算机审计、效益审计等专题业务培训,强化宏观理论知识的学习。

    三是加强实践锻炼,以实战培养干部。该办开展了形形色色的岗位练兵活动,有意识地给年轻干部压担子,提供锻炼机会,促进年轻干部成长。“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后,迅速抽调审计人员开展了地震救灾款物审计工作,并将能力建设活动融入抗震救灾工作和救灾款物审计中。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办审计干部坚持深入灾区,充分发挥了敢打硬仗、吃苦耐劳的精神,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四是着力培养干部的成果意识。该办注重培养干部的审计成果意识,并将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安排审计任务时,将成果任务分解到审计项目和审计人员,要求审计干部认真研究工作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撰写审计信息,努力使审计项目多出成果。同时,把创新工作与审计项目出成果结合起来,通过推进审计项目招投标、推行审计质量管理体系等创新工作,增强干部素质、激发干部活力、调动干部积极性,巩固、扩大创新成果。

    五是以激励考核为手段,建立干部能力建设长效机制。该办进一步完善计算机网络考核办法,将网上考核、网上测评、业绩档案归类存储查询、建立个人培训档案等考核措施结合起来,努力完善业绩考核制度;完善了干部激励机制,改进了嘉奖人员的产生办法,为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人员争取更多的培训学习机会,并开展了优秀审计组长(副组长)、优秀主审、计算机审计优秀成果奖、信息成果奖和职业道德标兵单项评比;进一步完善以竞争上岗为主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形成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邓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