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努力实现“五个转化”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9月下旬以来,审计署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活动中,审计署坚持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为实践载体,认真抓好每一个环节工作,准备工作充分,学习调研扎实,分析检查深入,努力实现学习成果“五个转化”。

    一、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论成果。审计署提出,要将这一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一是明确科学审计理念的本质和内涵。就是审计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灵魂和指南,充分发挥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现阶段具体体现为“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推进民主法治、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二十字方针,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主动性、坚持适应性,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立足服务、坚持监督,立足全局、坚持微观查处和揭露;审计人员必须进一步树立党员观念、公务员观念和审计人员观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目前已经实施的《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全面体现了科学审计理念本质、内涵和各项要求。二是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当前要对如何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进行总结和探索,研究如何发挥审计的查错纠弊功能,解决经济和社会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研究如何发挥审计的预防预警功能,发现苗头性问题,提前发出警报,调动积极因素,抵御消极因素入侵经济社会整个系统;研究如何发挥审计的威慑功能,保护经济社会运行的安全健康;研究如何发挥审计促进完善内部控制的功能,增强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力”;研究如何发挥审计促进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的功能,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了提高审计科研水平,审计署专门制定颁布了《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科研工作规划》。三是加强学习宣传。将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各单位开展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编写《审计干部科学发展理论知识读本》,供全国审计干部学习掌握。审计署集中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将学习和宣传科学审计理念作为培训的内容之一。《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对以科学审计理念指导审计工作的成功案例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各级党组织和培训机构要采取集中研讨、组织征文等方式,深化学习宣传,营造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审计理念的氛围。

    二、坚持开拓创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完善审计工作科学管理的机制制度

    制度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针对学习实践活动查找的问题,审计署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机制制度建设:一是抓好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抓紧制定促进发展规划落实的相关配套措施和办法。二是配合做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修订和经济责任审计条例的制定,适时做好其他审计法规和规章的修订、制定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审计法律法规和规章体系。三是着力构建我国国家审计准则体系和审计指南体系。2009年完成对现行审计准则的修订,基本构建起国家审计准则体系;2010年建立项目审理制度;2012年基本构建国家审计指南体系;探索建立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建立审计工作绩效考核评价制度,2009年基本建立审计署审计工作绩效评估制度。五是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在机关内部公开部门预算、决算的基础上,逐步向社会公开审计署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目前,《审计署预决算管理暂行办法》、《审计署机关及派出机构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已进入审定程序。六是要进一步深化机关后勤管理制度改革,健全机关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逐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审计署还将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作为创新机制制度的基础性工作狠抓落实。目前,全署规章制度的清理工作已初见成效。在551项机关管理规章制度中,废止172项、保留和修订379项。业务规章制度方面,国家审计准则目前还在抓紧修订。修订的文件中,《审计署关于加强驻地方特派办建设项目管理的暂行规定》、《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办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稿已在征求意见中。

    三、履行法定职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

    加强审计监督,维护经济秩序、推动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推进民主法制,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审计署根据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状况,明确提出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一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一手抓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揭露体制性障碍、政策制度性缺陷、管理的漏洞。二是创新审计方式。全面推进绩效审计,着力构建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绩效审计方法体系,到2012年,每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开展绩效审计;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特大型投资项目、特殊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事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试行全过程跟踪审计;促进坚持多种审计类型的有效结合,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各种需求,提高审计的效果和影响力。三是完成好“六项任务”。财政审计要着力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财政安全。金融审计要以维护安全、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为目标,服务国家宏观政策,推动金融改革,维护金融稳定,完善金融监管,推动建立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企业审计要紧紧围绕“质量、责任、绩效”,维护中央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经济责任审计要以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履行经济责任,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为目标,为相关部门评价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提供重要依据。资源环境审计要以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为目标,切实维护资源环境安全。涉外审计要以促进积极合理有效利用资金、防范涉外投资风险、维护涉外经济安全、履行国际责任为目标,整合涉外审计资源,拓宽涉外审计领域,提高涉外审计质量。审计署在已经颁布实施的《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对坚持“两手抓”、创新审计方式、完成好“六项任务”作出了总体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措施。

    四、加强队伍建设,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审计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队伍建设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是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关键。审计署提出,一是加强署党组自身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特别要深入扎实地学习科学发展观,努力用学习成果指导审计实践。在提高领导水平、执政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统筹协调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完善和创新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群众路线,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求真务实,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将党组建设成为领导全国审计工作、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德才兼备原则选拔、使用和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抓好理论武装工作,提高领导干部政策理论水平、思想道德修养、宏观思维能力,以及领导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和依法依规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以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为目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业绩考核机制,健全有利于审计干部成长进步的激励机制。针对审计干部思想实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道德建设和法纪观念教育。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骄娇”二气,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推进文明审计。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信息技术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解决干部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审计署机关和派出机构干部交流暂行规定》、《审计署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实施办法(暂行)》已相继颁布实施。《审计署领导干部(领导人员)管理规定(试行)》、《审计署机关领导干部(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正在起草制定过程中。

    五、改进对地方审计工作的指导,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保障全国审计工作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

    主管全国审计工作,是审计法赋予审计署的法定职责。审计署针对这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层面上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审计工作的指导,促进全国审计工作的协调发展,形成整体合力。一是继续实行署领导分片联系点制度,加强署机关各单位与地方审计机关的联系,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工作的新鲜经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搞好分类指导。二是加强审计业务指导,及时总结研究审计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年根据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研究提出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加强计划指导,整合审计资源,适当安排和组织地方审计机关参与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科学确定年度授权审计项目计划。三是每年有计划地安排审计署与地方审计机关互派干部到对方任职或参加对方组织的审计项目,促进交流,提高水平,锻炼干部。四是加强审计信息管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大对地方审计工作情况的采集、研究和综合分析的力度,充分利用审计成果。五是加强对地方审计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应用的指导,对金审工程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分步实施。六是关注地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地方审计队伍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廉政建设情况的调研,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从政策制度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完善对地方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双重管理办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加强对省级审计机关负责人的协管工作。目前,已经提出《中央审计项目授权地方审计机关审计管理办法》修订意见,《审计署关于对地方审计工作指导的意见》、《审计署关于地方审计机关2009年工作的指导意见》也已成稿并在讨论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