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9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审计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令狐安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作了工作报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审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解放军审计署,南京审计学院,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和派出机构的负责人以及部分特约审计员和中央有关单位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主持会议。


刘家义在报告中指出,200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审计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职责,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1至11月,全国共审计和调查10.4万多个单位,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569亿多元,促使被审计单位健全规章制度3690项,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和事项837件。

刘家义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认清国际国内形势,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立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立足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效履行好审计的法定职责和社会责任。明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重大任务,把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全力推进绩效审计,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民主法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于明年工作,刘家义强调要做到以下四点:一要贯穿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二要抓住促进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积极推进体制制度创新和反腐倡廉建设这“三个重点”。三要努力完成六项任务:以保障积极财政政策贯彻实施、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不断深化财政审计;以促进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维护金融安全,服务金融改革为目标,不断强化金融审计;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转变发展方式为目标,不断加强企业审计;以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稳步推进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以促进落实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为目标,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维护对外投资安全、履行联合国审计职责为目标,逐步推开涉外审计。四要把握五个原则:一是坚持揭示和反映中央关于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重民生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以及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和有效;二是坚持揭示和反映违规建设 “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以及建设中造成的资源破坏损毁、环境污染、乱占耕地等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是坚持揭示和反映不顾条件和需要乱上项目,造成重大铺张浪费和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四是坚持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促进反腐倡廉和法治建设;五是坚持揭示和反映体制、制度、机制、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推进责任追究制度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

刘家义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现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指导思想,努力推动五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创新审计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作为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准确认识社会主义国家审计的本质、目的、内涵和要求,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二是创新审计机制,建立起科学的审计管理、考核、激励、促进和保障体制机制,切实做到依法审计、依法管理,以保证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充分发挥。三是创新审计方式,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审计方式和方法,坚持走中国特色审计之路。四是创新审计干部队伍管理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研究构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审计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和管理模式。五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依托,不断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审计技术方法。

会议还对2007年度审计署和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
【关闭】    【打印】